昔日国道蝶变十里绿廊 白云大道嬗变科创长廊
2021-07-29 21:19:58

这是一条道路的新生,更是一片城区的涅槃。拥堵成患的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被戏谑为“二手车之都”的沿线城区。白云区铁腕整治兼用精雕细琢,推动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从道路到景观的全面改造提升,实现半小时通达全程,道路沿线蝶变十里绿廊,周边城区新生发展活力,新型产业勾勒发展宏图,一步步延展出白云大道科创走廊。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铁腕整治:

破而后立重塑新白云大道

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的交通拥堵混乱的问题由来已久,道路狭窄,路口繁多,红绿灯密集,加之缺少人行道,迫使市民过街不得不冒险在车流中穿行。沿线存在的大量违建衍生出庞大的低端业态,物流场站导致重型车辆来往频密。该路段还因二手车市场众多,被戏谑为“二手车之都”。

白云大道(大源段) 改造后。

白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的快速化改造,投入大量人力精力物力协调并推动工程进展,使前4年进展缓慢的改造工程,自去年8月开始加速推进,到今年6月底就实现全线通车。

白云区加强规划管控,对全长11.6公里道路沿线落实“保护合法、打击违法”原则,采取清拆违建、整治“六乱”、打通交通黑点、“三线”下地等措施,为市民腾出公共绿化空间。违建治理方面,白云区严格落实105国道沿线20米范围内建筑退让的管控要求,20米范围内违法建设和20米范围外严重影响城市景观、交通安全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共拆除违法建筑35万平方米。

整治前,沿线消防通道、人行道、路边等违章停车情况严重,目前已清理了22公里的消防通道,同时有序推进8个绿化停车场的建设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原本犹如蜘蛛网横亘空中的通信线缆,经过整治实现全部“下地”,迁改光缆路段长度1.55万米,清理废旧线缆约85吨,终还市民一片清朗天空。

此前,道路两旁5块约48亩丢荒弃耕、乱堆乱放甚至硬底化的违法占用耕地,经过高品质的复耕,如今栽种的农作物生机勃勃,点缀其间的果树和向日葵鸟语花香、欣欣向荣,景象焕然一新,惹人怜爱。

如此全面的整治,彰显着白云区的决心:推动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实现还绿于人、还路于民、还景于城,以及沿线城市环境品质的脱胎换骨式提升,重塑一条新白云大道。

交通解困:

连接白云南北的快速通道

今年6月底,随着永平隧道正式通车,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的快速化改造工程也实现了主线全线贯通。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局长李硕铭介绍,该路段双向6车道拓宽至8车道,建设了5座跨线立交桥、1座隧道和9座人行天桥等,取消27了个交通红绿灯,修复路面25公里,车辆由此畅行无阻,白云区段通行时间由原来的不少于1.5小时缩短至30分钟。

为满足市民步行、骑行的需求,白云区在沿路设置了宽阔人行道,并在人行道外侧绿地内设置22.3公里慢行道,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它别具一格的橙色涂装,色彩鲜艳靓丽让人眼前一亮。

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由此成为连接区域南北部的快速通道,为城市发展脉络的向北延伸奠定基础。白云区已计划沿路收储4500亩土地。土地收储后通过产业引入,进一步完善沿线区域的学校、医院等公服配套,助力片区产业和功能升级。

“十四五”期间,白云区将按照“五片协同、多核驱动”的空间布局,建设成为广州最好、最强、最有活力的区之一。白云大道是东部科创门户的主轴线,白云区将沿此道路进一步打造白云大道科创走廊。由广州民营科技园核心区、美丽健康产业园、永兴生态科技谷组团、东平汽车小镇构建“一廊一核多园”空间布局,以“科创+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加快集聚现代服务业。以此意义来说,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更是一条震荡着强烈发展脉动的生命线。

白云大道(永平段) 改造后。

景观蝶变:

打造广州北门户景观大道

既要有铁腕整治的“硬功夫”,也要有精心设计、精细管理的“绣花活”。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局长公晓莺介绍,白云区从一开始就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标国内外优秀景观大道,按“一段一风格,统一中有变化”原则,创新提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沿线风貌、营造呼吸空间的设计目标,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充分调研沿线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挖掘城市内涵,形成技术、管控、风貌等统一要求,塑造符合广州风貌的城市建筑立面。同时,按照“现代科技—生态雅居—活力社区—都市创新”的分段风格,打造11.6公里广州精致江山画卷。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建筑立面整饰364栋,共138万㎡,清洗刷白197栋,促使沿线建筑面貌由“脏乱差”转变为“净齐美”,一改此前破旧落后的印象,展现出现代都市风采。“这个路的改造模式是可推广的,可复制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一所规划中心主任严卓夫表示,这为其他城农村和这种城乡结合部提供了借鉴样本,有利于广州沿路风貌的整体提升。

在这样的变化背后,看到的是白云区专注于提升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外侧20米绿化品质,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分段种植凤凰木、宫粉紫荆、火焰木等多品种开花乔木,精心打造绿化景观。新增绿化面积约84万平方米,结合周边产业未来发展及居民诉求打造了23个重要绿化节点或口袋公园,并且强力推进水体治理,形成绿色、生态、活力的高品质生态空间,实现位于都市,融于自然的诉求。

在太和镇营溪村附近,过往环境杂乱。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梁永志以此为例介绍,在经过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如今营溪村附近已建设成为一个公园,并在未来进一步建设更多的硬件设施,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一个好的休息环境。营溪村村民汤燕华表示,现在晚饭之后可以有个散步的去处,感到十分轻松方便。

如今的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沿线,只见花海连片,绿树成荫,橙色的慢行道蜿蜒其中,间有清澈的河涌流过,处处见绿,步步是景,11公里上尽是看不完的繁花绿影。这样的变化得到了市民的交口称赞,常见市民漫步休憩其中,更有市民在网上发帖点赞称“昔日杂草臭水沟,今朝蝶变清水绿草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