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世界纪录!中国游泳队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夺冠
2021-07-29 17:5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爱军)7月29日,中国游泳选手汤慕涵、杨浚瑄、张雨霏、李冰洁出战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决赛,为中国队拿下一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

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的赛场上,当中国队站在第三泳道时,几乎没有人会认为她们能够取得冠军,包括她们自己。在赛前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这场比赛是蒂特马斯领衔的澳大利亚队与莱德基领衔的美国队之间的对话;中国队如果能冲下一块铜牌就够了。但是最后,中国姑娘们创造了奇迹,她们以7分40秒3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更是战胜了强大的美国队与澳大利亚队最终夺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在四位姑娘夺金之后,焦点自然集中在张雨霏的身上,这位刚刚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新科“蝶后”实现了一日两金。张雨霏赛后接受采访时透露,这块金牌是意外之喜,很高兴自己比赛中“不服输”的倔强最终收获了胜利:“赛前我没有想到我们能成为冠军,想着我们应该是第三名左右吧。我入水的时候应该和旁边的澳大利亚选手差不多,前150米的时候想着人家肯定比我快,毕竟200米自由泳不是自己主项,就是最后50米的时候,那种‘中国力量突然从心里燃起来,我就是要跟你拼了。”

值得一提的还有杨浚瑄,她是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的领军人物。但这位00后小将为了这场比赛保持体力,并没有出战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她这次的对手是澳大利亚队第一棒名将蒂特马斯,蒂特马斯是新科女子200米、400米自由泳冠军得主。但是在这场对决中,她败给了杨浚瑄,杨浚瑄领先0.14秒完赛。这个优势虽不大,但却为中国姑娘们奠定了心理优势。

还有汤慕涵,她的出发反应时是0.33秒,而澳大利亚队名将麦凯恩的出发反应时是0.36秒。澳大利亚队把两大名将放在前两棒,就是希望拉开优势,但是中国队却令她们大吃一惊。汤慕涵游出了1分55秒00的优异成绩,同样力压对手进入第三棒。

当然,第四棒的李冰洁也是了不起的00后小花。这一棒对于李冰洁来说,压力相当之大,因为她的对手是美国名将、“泳坛皇后”莱德基。虽然在本届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中获得一枚铜牌,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但是李冰洁与莱德基之间的实力差距还是相当巨大的。最后她没有输给莱德基,守住了中国队的这面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