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漫画学法律,广州中院发布商事审判百案漫画集
2021-07-29 15:52: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成宇珑 刘慧娟)7月29日,广州市中院召开商事审判百案漫画集新闻发布会。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介绍,此次选取的案例是从不同商事纠纷案由中,基于统一的审判理念思路,循序渐进引导出真诚相待、友好合作、义利相兼、共同发展的商事交易理念,从而进一步推动营造广州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姜耀庭说,艰深晦涩的法律条文与群众日常生活间似乎总隔着一条看得见却摸不着的沟壑,但人民群众才是推动法治建设的力量源泉。此次采用漫画这种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方式,是为了更好弥合法律与日常生活之间的沟壑,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次发布的《广州法院商事审判百案漫画集》案例数量多。历年来发布的商事典型案例数均为10个,此次则涵盖群众商事生活方方面面,从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审结的5521件案件中精选出100个案例。从形式上,首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重现纠纷过程,最大程度贴近群众日常生活。

争议诉由既有公司等商事主体因内部治理引起的纠纷,也有市场主体从事商事经营活动中产生的争议,还包括自然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涉商事交易纠纷。涉及的行业从围绕群众日常生活展开的纤体、养老保险、投资理财、积分入户,到商事活动常见的买卖、租赁、居间、广告,再到新型的虚拟货币、电商直播,各行各业均有涵盖。

案例特别设置法官提示环节,以期由个案、类案中总结出纠纷易发、多发的环节,提示交易风险,提前做好预判,减少纠纷的发生。

据了解,市中院会将已印成册的百案漫画集置于诉讼服务中心,分享给有需要的市民朋友们。同时,市民可以在广州中院官网上获取完整的百案漫画电子集,该院也会在官微上定期推送百案漫画集中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