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追寻“中国梦”,话剧《大道》7月30日首演
2021-07-29 17:55: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见习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2021年广州艺术季重点原创演出剧目《大道》将于7月30日、31日登录广州大剧院首演。该剧是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排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

话剧《大道》围绕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意高度,以在岭南文化、独特的“粤商”环境和人文浸润之下,诞生并成长起来的一批广东当代大型企业为原型取材创作,讲述主人公尤道生和他带领的企业“国讯”在中国三十多年通信科技高速发展中脱颖而出的故事。该剧以中国通信发展的代表企业为窗口,切入了当代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及其企业家的人文兴盛和精神内涵,呈现其独立发展之路从探寻到领跑的智慧蕴藏。

作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今年的重点创作剧目,《大道》的主创阵容超级强大,集结了国内相关领域的顶级人才。编剧喻荣军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国家一级编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导演王筱頔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舞美设计季乔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此外还有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17名优秀演员共同演绎,核心人物与众多角色相互转换,呈现一个时空交错的历史浮影。

据了解,该剧采用了“叙述体”的演绎方式,有别于一般意义上传统的话剧结构,以1987年至2021年这几十年的历史作为主线,将人物放在历史的变革之中,结合实际发生的故事与实例,从而形成一种对话与张力。讲述者和角色人物穿插递进,台词切换层层套叠,新颖的舞台表现带来剧场新体验。

同时,该剧的舞美设置亮点颇多,四层超高舞台空间,摇车、控台、LED灯屏、冰屏、投屏、纱幕……种种舞美“机关”层出不穷。尤其是冰屏——一种新的多媒体技术,在舞台上的大量使用,更是目前国内戏剧演出中少见的。高科技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将给剧目呈现带来全新的视觉传达与演绎,舞台语汇丰富多变,呈现出简洁写意的诗性质感。

据悉,该精品剧目于广州首演后,还计划进行多个城市的全国巡演,并将冲击“五个一工程”、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多个国家级艺术赛事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