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长水国际机旅客场捷运系统开通
2021-07-28 19:47: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大鹏)“5、4、3、2、1,启动!”7月26日下午,广州有轨电车公司负责运维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捷运系统正式开通运营。该项目是广州地铁集团对外服务的首个机场旅客捷运项目,也是广州有轨电车公司继广州、东莞、三亚之后,运维的又一新系统、新线路,其高水平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提升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内部运输效率,为该机场实现年1.2亿人次的旅客吞吐量保驾护航。

全线配置车辆5列,最高时速70公里。通讯员供图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总长1.88公里,是全球首个采用有轨电车制式的机场控制区内旅客运输系统,也是国内首条采用CBTC信号系统的捷运系统线路。全线设有车站三座、停车场一座,配置车辆5列,车辆由中车株机公司研制,最高时速70公里,采用三组60000法拉高能量型超级电容供电,能够储存80度电量,一次充电可满载运行10公里,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超级电容单体。满载乘客可达500人,相当于7辆摆渡车,3列两编组的APM列车。

此外,列车超级电容装置可吸收85%以上制动能量,实现能量的高效循环利用。列车人均百公里消耗不足1度电,相比一般机场摆渡车,每列有轨电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300吨。绿色腰带、笑脸型车头的车体素有“绿海豚”的美称,整车采用100%低地板设计,客室内的天花板呈现蓝天白云的画面,突出“春城”昆明特色。开通初期,开放S1卫星厅和T1航站楼前站两个车站,上线列车数为3列, T1航站楼前站至S1卫星厅站, 行车间隔4分07秒; S1卫星厅站-T1航站楼前站,,行车间隔3分07秒。

自2020年底项目中标以来,广州地铁集团组织最精干力量、派驻最专业团队、投入最优势资源,仅用短短半年的时间,即高标准完成了设备单体调试、系统综合联调、三权接管及工程验收、安全评价专家评审会等重要任务,为项目的高质量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