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存汽水企业4.5万家,上半年新增2774家
2021-07-28 17:41: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日前,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牌国货汽水“冰峰”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有望成为我国“国产汽水第一股”。近年以来在“国潮”影响下,冰峰、北冰洋等汽水品牌暗流涌动。

据了解,上个世纪,国产汽水一度成为人们推崇的品牌,但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始扩张,国产品牌遭遇很大挑战。曾经被可口、百事两大可乐压制的国产汽水,如今也跃跃欲试,前有北冰洋借壳上市,后有冰峰独闯IPO。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本土汽水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需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无论是北冰洋借壳上市,还是冰峰独闯IPO,都是想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规模扩张,加固行业竞争壁垒。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汽水”相关企业共4.5万家。从近十年汽水相关企业发展状况来看,2017年企业注册量为6985家,同比增长25.1%,是近十年来企业注册量的高峰期。此后几年注册量有所下跌,2020年同比下跌7.1%。

如今,北冰洋、冰峰、汉口二厂等“国民汽水”逐渐回归市场,成为许多人火锅、烧烤的必备饮品之一。企查查数据显示,从今年的注册量来看,2021年上半年,我国汽水相关企业注册量为2774家,同比增长0.73%。从各季度的注册量来看,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注册量分别为1189家、1585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的汽水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贵州、河南、江苏等省份。其中贵州拥有最多的汽水相关企业,共4739家排全国第一。河南排名第二,共4396家相关企业;江苏排名第三,有3944家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