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品牌混战碳酸市场,这家70岁的汽水公司也要上市了
2021-07-28 12:04:47

夏日炎炎,来一瓶汽水消暑可谓再惬意不过了。不过,也许很多人不知道,目前市场上除了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外资品牌,以及元气森林等网红品牌外,还有老牌的国货汽水北冰洋、冰峰等。如今,这些国货老品牌也在纷纷谋上市、求发展。这不,继北冰洋借壳上市后,冰峰饮料也坐不住了。近日,冰峰饮料就在深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A股上市了!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有70多年历史的“老汽水”

近日,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冰峰饮料”)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递交招股书,预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资6.69亿元,募集的资金是其总资产的两倍。

“冰峰”是冰峰饮料所主打的一款橙味汽水,已经有70多年历史,是西安的“老字号”。据了解,这款橙味汽水也是西安人“童年的味道”,与凉皮、肉夹馍一起被称为“三秦套餐”。还有更夸张的说法是:西安人的夏天,一早是被一种叫“冰峰”的橙味汽水占领的。

既然是“老字号”,就不能错过其成长故事。记者留意到,冰峰饮料的前身是“西北汽水厂”。据冰峰饮料官网介绍,1948年,一位姓李的老板从天津汽水厂购买了一套先进的汽水生产设备,准备到新疆建厂。经西安时,天降大雪,道路被封。设备就这样留在了西安,并于1951年,在东大街的马厂子建成西安第一家汽水厂——西北汽水厂。

有意思的是,起初生产的汽水就叫“汽水”,后因为一场大雪,制作汽水打水的井辘轳被冻得形似一座冰峰,“汽水”才有了自己的名字“冰峰”。

作为知名的“老字号”,冰峰饮料曾名噪一时。其中,“冰峰”牌的橙味汽水最为知名。据披露,1986年,其销量就突破了3000万瓶。然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国产汽水市场却发生了巨变——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进军国内市场,并以合资的方式占据我国的汽水市场。

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冰峰饮料也主动求变。1997年,生产“冰峰”的工厂改名为“西安市冰峰食品饮料公司”,开始了市场化转型。2008年7月,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立“西安糖酒集团”。IPO前,西安糖酒集团直接持有冰峰饮料99%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一款橙味汽水“打江山”

随着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一批洋品牌汽水的强势扩张,国产汽水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各地的本土汽水品牌开始没落甚至停产、消失。而冰峰饮料则稳居西安,发展至今,实属不易。

据冰峰饮料官网,即使是在20世纪90年代,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强势进攻中国本地市场的情况下,冰峰仍维持了30%-40%的市场份额。迄今为止,冰峰饮料始终占据西安瓶装饮料市场80%以上份额,一年销量在3亿多瓶左右。

另据招股书显示,冰峰饮料目前主营业务为橙味汽水、罐装橙味汽水、玻璃瓶酸梅汤、罐装酸梅汤等。2018-2020年,其分别实现营收2.86亿元、3.02亿元和3.32亿,净利润分别为6969万元、7767万元和6525万元。

对于净利润为何在2020年出现下滑趋势,冰峰饮料在招股书中并未予以说明。对于盈利能力,冰峰饮料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毛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79%、4.40%和15.70%,呈稳定增长态势。

不过,冰峰饮料也有收入来源单一的困扰。记者注意到,冰峰饮料在2012年之前,都仅有一款产品,冰峰饮料只有一款产品,即玻璃瓶装橙味汽水。在这之后,才陆续推出了罐装橙味汽水、罐装酸梅汤、冰峰茯茶等等。

目前来看,橙味汽水依然是冰峰最主要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冰峰玻璃瓶橙味汽水和罐装橙味汽水销售金额占总营收比重超过80%。玻璃瓶酸梅汤和其他产品如茶饮料虽然增长幅度较大,但其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销售规模占比不到10%。

另外,冰峰饮料的生产模式也较为简单,目前包括自产和委托加工模式。据披露,自产模式拥有两条玻璃瓶汽水生产线,大线产能为2.4万瓶/小时,小线仅为1.8万瓶/小时。易拉罐装的汽水则采用委外加工模式生产。 

本土饮料“全国化”有点难

作为西安老字号,冰峰饮料在当地的市场固然有其优势,但同时也面临着全国覆盖面不足的困扰。

据招股书,2018-2020年,冰峰饮料在陕西的营收仍然占到了总营收80%以上,西北、华中、华北等地收入占比均未超过3%。2018年2月,公司成立子公司冰峰网络,希望借助电商平台,持续推进全国化战略,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记者看到,冰峰的销售模式以经销和直销为主的。经销模式下,冰峰产品通过卖断方式直接销售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销售给零售终端商,最后由零售终端商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直销模式下,冰峰子公司冰峰网络通过电商渠道(淘宝、京东等)进行直销。

目前,冰峰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直销收入金额比例较小。对此,冰峰饮料也在招股书中提到了风险——“存在销售区域过于集中风险,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未来向外拓展业务的发展。”

“饮料毛利率低、物流成本很高,全国化的难度非常高,这也是北冰洋、冰峰等老牌汽水急于上市的主要原因。”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上市后得到资金支持,更有利于老牌汽水的体制创新和市场开发,从区域品牌走向全国品牌,加速改变“一城一汽水”的竞争格局。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向信息时报记者称,冰峰饮料是西安的本土品牌,这种地域性极强的汽水在全国化布局上还存在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不足、市场接受度差而推广难度大、销售半径超出经济半径但异地生产又缺乏市场基础等困难。

“老牌汽水品牌认知度、市场接受度以及对于消费潮流的把握能力都需要加强,而不能仅仅活在区域性和部分消费群体的怀旧情结里。”柏文喜说。 

记者观察:冰峰饮料对手繁多

尽管冰峰饮料目前年营收有3个亿,并且处于盈利中,但其面临的市场竞争却日益激烈。一方面,在碳酸饮料市场上,冰峰饮料的竞争对手除了碳酸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外,还有北冰洋、健力宝等老牌汽水以及元气森林这类无糖碳酸饮料领域的新晋网红。

另一方面,新式茶饮的崛起也在挤占着市场,一定程度上瓜分了碳酸饮料的受众。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为2044.8亿元,预计2021年新式茶饮的市场规模将接近2800亿元。

在众多对手的夹击之下,冰峰饮料想要突围并不容易。作为老字号,打“情怀牌”回归是常见的方式,但切忌不能“倚老卖老”。如果想要获得新消费者的喜爱,“老字号”还需要讲出新故事,不断创新,激活品牌,才能获得市场的更多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