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带动近5万人就业创业
2021-07-27 19:37: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有居家服务,有养老服务,有母婴服务,能培训家政人员,还能为港澳输送家政人员,“世界华裔小姐”加盟……近日,由广东省人社厅组织的“广东省人力资源中央、省市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肇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市家政行业不仅有综合服务示范基地,该基地还带动近5万人就业创业。

据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区是“南粤家政”工程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家政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也是家政行业创业创新创造的主战场,在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全省各地全面推动广东家政行业标准化、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势头猛效果好。

退休阿婆为带好孙子自觉自愿到家政培训学校学习婴幼儿护理。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发挥基地平台作用

深入实施“南粤家政”工程

首届全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中正在肇庆如火如荼举行。肇庆作为承办地,究竟有哪些天然的优势和潜力呢?据了解,肇庆市委、市政府把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以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涵盖26个职能部门的“南粤家政·肇庆管家”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将家政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相结合,高位打造“南粤家政”工程,设立“5.16肇庆家政日”,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全力打造“放心好用、诚信自重”的“肇庆管家”“肇庆家嫂”特色品牌。

去年10月,广东省首个市级“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肇庆市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成揭牌,标志着肇庆市家政服务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据肇庆市人社局副局长谭景全介绍,该基地用于全面推进“肇庆家嫂”培训就业工作,提供多功能综合示范性公共服务,实现全市家政服务机构、企业、个人信息全方位互联互通。

基地分5层,囊括了政策咨询、职业培训、就业推荐、综合服务等功能,配备了居家体验馆、母婴护理实训室、养老护理实训室、培训课室、厨艺培训室、收纳实训室、户外实训室、漂洗实训室、衣物护理室等功能室。

刚走出学校的大学生在教员示范下学习叠浴巾。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近年来,肇庆市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职业教育的优势,突出组织引导、技能培训、信用建设、规模效应四个重点,着力推进全市家政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谭景全指出,该市积极探索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南粤家政·肇庆管家”工程,以诚信为核心,全力打造“放心好用、诚信自重”“肇庆家嫂”品牌。培育“高尚、高端、高薪、高兴”的“十心型”“四高”家政服务人才,高起点、高谋划、高标准推动肇庆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专门出台了诚信保障制度,大力推动信息共享,从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壁垒入手,建设肇庆市家政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家政企业、培训机构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实名信息核验,从业人员与雇主、家政服务企业与雇主、培训人员与培训机构之间实现互相评价。出台星级评价办法,构建以诚信为核心的新型家政服务业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肇庆家嫂”星级评定制度,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把星级和工资等级挂钩。

2017年世界华裔小姐大赛肇庆赛区冠军、“90后”梁文清。通讯员供图

家政类职业技能培训

带动就业创业近5万人

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四会市万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深入实施,在从业资格认证上的放管服,让行业得以施展手脚。配套的奖励资金,培训资金极大地鼓舞了行业发展信心。近两年来,该公司业务已走出四会,现在有60%地市场是在广佛两地,为了服务好广州,他们每天派了小客车早晚接送家政从业人员。

完善的体系建设,良好的职业展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年轻人加入到家政大军中。如2017年世界华裔小姐大赛肇庆赛区冠军、“90后”梁文清加入到该市技师学院教师队伍,在第一届全省家政技能大赛肇庆赛区中,她熟练的家政技能,备受各界关注。她说:“此次参加比赛,除了想提升自我,也想以身作则地告诉学生们,年轻人做家政不丢人。”作为年轻一代,从事幼师以及健康服务管理的梁文清,认为家政是一个与社会、家庭息息相关的行业,这个行业不分年龄。

据介绍,肇庆市现有24所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43所民办培训机构开展家政培训,形成“本科+专科+技工教育”、院校与社会长短结合的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建成2个省级家政培训基地。打造全链条培训服务,新增开发11个家政类培训课标,有效解决培训项目少、补贴申领难、参训意愿低等实际问题。同时,与深圳、佛山家政协会签订框架协议,定向培育输送家政从业人员,解决家政从业人员就业后顾之忧。2019年以来全市开展家政类职业技能培训32492人次,带动就业创业近5万人,全市家政从业人员约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