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刘诗雯获得奥运乒乓球混双银牌
2021-07-27 13:30: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本届奥运会首次设立乒乓球混双项目,国乒组合许昕和刘诗雯在7月26日晚上与东道主日本队的水谷隼和伊藤美诚组合争夺这面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首枚乒乓球项目的金牌。

晚上8点决赛开始,一开局许昕/刘诗雯迅速进入状态,并以11:5和11:7连得两个局分,在7局4胜制的比赛中抢占先机。

水谷隼/伊藤美诚这个组合韧性十足,在通往决赛的路上就上演过翻盘好戏,昨晚亦是如此,在局分0:2落后的情况下,两人频频迫使中国队失误,且运气不错,多次打出擦网擦线的运气球,硬是以11:8、11:9、11:9连追3局,将局分逆转为3:2。

第6局许昕/刘诗雯稳住心态调整好技术动作,以11:6拿下,将局分扳成3:3平。

进入决胜局,中国队两名球员已经是筋疲力尽,体能和状态都陷入低谷,开局连吃发球,日本组合5:0领先交换场地。昕雯组合在连续失误后,大比分0:8落后。此后,昕雯组合连追2分,但许昕回球出界,让日本组合9:2领先。昕雯组合随后连追3分,但刘诗雯回球出界,日本组合10:5拿到5个赛点。昕雯组合随后挽救1个赛点后,许昕接发球抢攻下网,日本组合以11:6拿下决胜局,大比分4:3夺得混双冠军。

中国金牌组合许昕/刘诗雯自搭档以来,在奥运会前创造了38胜1负的战绩,此前唯一失利的比赛是输给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因此,他们以世界排名第一拿到了本次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项目的头号种子。

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许昕/刘诗雯开始配对混双,2019年开始频繁参加国际比赛。2019年的国际乒联公开赛瑞典站,许昕/刘诗雯3:2击败水谷隼/伊藤美诚而夺冠;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许昕/刘诗雯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最终逆转战胜了水谷隼/伊藤美诚。2020年德国公开赛,许昕/刘诗雯3:1击败水谷隼/伊藤美诚而夺冠。

虽然许昕/刘诗雯在往绩胜率占据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十分微弱,有两次都是在胶着的局面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其中一次更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比赛,可见对手的实力确实不可小觑。

本次奥运会的晋级决赛之路,伊藤美诚的发挥比较正常,而水谷隼则有超常发挥的表现,其正手能力进步了不少,这一点在决赛当晚表现得格外突出。

这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中国队第一次在乒乓球项目中丢失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