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燃故事+满场“冰屏”,话剧《大道》刷新观演新体验
2021-07-26 21:37: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7月30日-31日,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大道》将首度亮相广州大剧院。近日,该剧在三水进行了首演前的剧场合成演出,作为2021年广州艺术季的重点原创演出剧目,《大道》除了在题材上紧扣时代,其舞台呈现效果也相当值得一看,光是难得一见的满场“冰屏”的高科技舞美,就堪称“值回票价”。

 

图片来源:广州话剧艺术中心

【故事】体验“身经人类历史大变革的命运感”

话剧《大道》选取了剧场少见的通信行业发展故事作为主题,剧中主人公尤道生和他的“国讯”所经历的,是中国三十多年通信科技飞跃发展的智慧闪光。从被骗两百万致使妻离子散的荒谬人生,到领军电信企业一枝独秀的掌门人;从白手起家拼一部部电话的业绩,到领衔独立创新的高科技新贵;从潜入国际市场的蛰伏积淀,到与美国巨头交锋一鸣惊人的“科技战”;荣耀的背后,却是生离死别的苍凉,至亲背叛的痛楚……

“1960年的尤道生站在闭塞的山坳里,被层层大山包围着的时候,一定不会想到,将来有一天,他会在世界的数字科技领域搅弄风云。”这是剧里主人公的第一句台词。据介绍,在创作之初,《大道》剧组便探访了广东当代多家代表企业,以其发展之道取材创作。在剧中,伴随“从1G到5G”的变化,观众则会有一种身经人类历史大变革的命运感。


图片来源:广州话剧艺术中心

这种体验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该剧的叙事结构:剧中,以尤道生和他带领的企业“国讯”为主角,见证了中国通信科技的高速发展。这条故事主线,在世界通信科技“1G-5G”的另一条发展主线里交错起伏,构成了一个“交响乐”式的多层戏剧结构。

全剧采取虚构人物在历史现场的方法,绵密的台词、快节奏的对话,舞台上17名演员演绎34个角色,轮换着不同的身份、背景、场所……以不同的人物随时介入到演出中,他们既是演员、角色,也是旁观者、评判者。双主线、多空间的层层套叠推进,让观众仿佛踏进了时代和历史的洪流,剧中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也是我们正在亲身经历的时代。

 

图片来源:广州话剧艺术中心

【舞台】四层复杂空间,“冰屏”使用属国内之最

作为大型原创话剧,大制作的《大道》从排练到演出都透露着“特别”的气息。剧组建组、落地创排是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排练场,正式演出则是在广州大剧院,而排练到正式演出前的剧场合成阶段,却是在佛山的三水文化活动中心,一路创作辗转不同的剧场,都是因为戏“太大”。

光是舞台的空间构架就有四层楼高;摇车、控台、LED灯屏、冰屏、投屏、纱幕,种种舞美“机关”层出不穷;尤其是新的多媒体显示屏“冰屏”的大量使用,成为该剧一大亮点。“冰屏在这部戏中使用的量,应该是目前国内戏剧最多的。冰屏+投影呈现出立体的效果,层次感更丰富。每一道屏的后面都可以站演员,力度的对比更加强烈。”该剧导演王筱頔介绍,该剧通过运用高科技多媒体的全新视觉传达与演绎,将让舞台语汇丰富多变,呈现出简洁写意的诗性质感。

高燃的故事内容,紧凑的戏剧节奏,高科技的舞美呈现,“三重配方”的视觉冲击力和剧场体验感,话剧《大道》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