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经典首次被搬上舞台,《活动变人形》8月广州上演
2021-07-26 21:35: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根据王蒙著名长篇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将于8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并于8月28日-29日登陆广州大剧院。这是王蒙的小说首次被改编成舞台剧,该剧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制作,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广州大剧院联合执行制作。在日前举行的《活动变人形》剧组组建会上,导演李伯男对这部作品信心满满,相信这部凝聚着来自全国优秀演艺力量的作品可以在舞台上留下具有分量的一笔。

 

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30多年前的作品依旧引人共情

发表于1985年的《活动变人形》,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长篇小说之一。小说以主人公倪吾诚的一生经历,从独特的艺术视角,概括了数十年间中国的历史风云和社会变迁,反映了生活的形形色色及其本质的诸种矛盾,揭示了民族性格中的痼疾,以及长期以来积淀的陈腐观念。对于作品被搬上舞台,王蒙此前曾这样评价:“《活动变人形》里那代人基本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还有眼泪没有流完,还有愿望期待后人实现。让这些文学形象在舞台上重生,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活动变人形”这一概念,大众也许并不是太熟悉,剧中有一段台词解释道:“每个人都可以说是由三部分组成的,他的欲望、希望、理想,是他的头。他的本领、行为、成就,是他的身。他的环境、地位是他的腿。这三者能和谐,哪怕只是彼此相容, 他就能活,也许还活得不错。不然,只有烦恼、痛苦。”舞台剧中,主人公倪吾诚就把这样一个玩具送给了自己的孩子们。

如倪吾诚式的“人物”在现今社会中也是大有人在,这种处在激烈文化对冲下的现代人内心之痛苦与倪吾诚的心境有着异曲同工之感,引导观众对自身所处的人生境遇进行理性“审视”,以求达到让观众在同故事主人公命运的共鸣与共情中实现反思,体现了本剧普遍的社会意义。

 

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剧组集结一线舞台剧主创团队

去年11月,《活动变人形》改编舞台剧的消息在广州大剧院官宣。今年7月,该剧剧组正式组建。该剧力邀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执导,李伯男导演至今日历十余载已经创作原创戏剧作品90余部,其中包括《有多少爱可以胡来》《隐婚男女》《老张的哲学》等优秀作品,同时也是目前为止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领跑者。

李伯男认为,《活动变人形》的舞台剧创作,对自己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与尝试,也是一次自我审视与自我反思的创作。“在艺术上,王蒙先生的大胆探索和锐意创新都是与我有极大的共鸣,也是时刻值得我学习的,将西方的“意识流”“黑色幽默”等艺术手法与中国传统的讽刺艺术和喜剧形式熔为一炉,这种机智、幽默、外偕内庄的艺术品格是十分珍贵的。”

该剧还力邀“90后”著名编剧温方伊执笔剧本改编创作。温方伊曾凭借《繁花》获得2019壹戏剧年度最佳编剧,其代表作品《蒋公的面子》至今已巡演四百余场,反响强烈并收获超高口碑。除了李伯男和温方伊外,本剧还汇集了国内一线的舞台剧主创团队,特邀灯光设计邢辛、舞美设计刘科栋、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服装设计胡晓辉、作曲于力参与创作。

据悉,随着由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站启动,舞台剧《活动变人形》也会拉开巡演的大幕,将前往广州、佛山、泉州、南京等多地与全国观众见面,广州站演出将于7月28日正式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