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广州拟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以上
2021-07-25 20:20: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农宣)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2021年3月底,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逾116万亩,计划到2025年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以上。

近年来,广州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底,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逾116万亩,并分别在2019年、2020年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中名列前茅,获得省农业农村厅表扬。为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生产能力,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六部门于2021年7月印发了《广州市农田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

广州高标准农田。通讯员供图

《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农田整治提升的主要目标任务,到2025年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以上,改造提升16万亩,统筹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打造7个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示范点,实施15宗以上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确保耕地质量等级稳中有升,支撑广州市粮食产能稳定在14万吨以上;恢复和新增耕地1万亩,积极完成省下达的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助推耕地数量不减少。力图通过农田整治提升行动,提升全市耕地地力,确保良田粮用,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夯实保障粮食安全基础。

《方案》立足广州实际情况,从规模、质量和灌溉等方面着手整治提升。一是打造“四化”。即耕地连片规模化、田块规整宜机化、排灌设施系统化、供水供肥一体化。二是打造一批创新示范点。示范点建设体现宜机化改造、绿色农田、智慧农田、一二三产业融合等特色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探索可复制推广的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新模式。三是开展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在省级方案的规定任务基础上,广州创造性地提出将以流域或灌区为单元,将全市农田水利划分为若干单元,按照排灌设施系统化和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解决农田灌溉和排涝问题,打通“断头渠”“断头沟”,努力达到“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