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改获国家大奖!“组团式”帮扶助力大病不出县
2021-07-25 20:03: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卫信)7月24日,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会上,广东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创造性举措——“‘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助力大病不出县”入选2020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

据介绍,为进一步破解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平衡不协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弱的难题,2018年起,广东省对14个县启动实施医疗卫生“组团式”紧密型帮扶,2019年全面推广到全省57个县(市)。广东省选取54家高水平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全覆盖帮扶省内57个县78家县级医院,成为破解粤东西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难题的一剂良方,带来了良好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通讯员供图


针对县域医疗卫生人才不足的问题,广东采取传帮带、请进来、送出去等方法,多措并举培养本土人才,着力提升受援医院人才发展内生动力;针对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受援医院基础水平、当地疾病谱情况,科学制定各类规划计划,强化专科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疾病诊断治疗能力,推广适宜技术;针对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建设整合信息系统、完善远程医疗系统功能,逐步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广东打破条块分割,采取“大组团”的方式,建立一对一、紧密型、职责清、固定帮的帮扶新模式:

一是医院大组团。支援医院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帮扶对策,统筹协调各行政部门、专科科室形成合力,整体帮扶受援医院。

二是科室大组团。1个科室派出1名专家到前方帮扶,整个科室作为大后方,采取远程诊疗、疑难会诊、接收进修医生、不定期轮流授课等方式组团帮扶。

三是社会组织大组团。支援医院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类医学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会资源,组织邀请医学专家到受援医院进行理论授课、学术讲座、技术帮带,支持受援医院召开学术研讨会议,开展课题合作研究。 

经过“组团式”帮扶,受援医院人才素质、专科能力、管理水平较快提升,医院门诊和住院人次大幅增加,医院所在地区县域内住院率明显提升,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明显增强。2020年上半年,全省县域内住院率达86.9%,较2018年同期上升4.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