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七号线西延段顺利完成冷滑试验
2021-07-23 19:26: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陈虎辉 许舒凡 陈慧敏)日前,地铁七号线西延段(美的大道至广州南)顺利完成接触网冷滑试验,为下一阶段的热滑试验和全线联调联试奠定了基础。



做好充足准备为试验提供保障

据介绍,为确保冷滑试验的顺利进行,地铁建设者们在7月上旬就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集结千人攻坚,重点突破制约冷滑试验的瓶颈问题,为试验创造了条件。同时,参与试验任务的各单位还加强合作沟通,召开多次冷滑试验专题会议,共同优化了《正线接触网冷滑试验检测方案》和 《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并对参与试验人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细化,做好了充足安排。

由于机电工程施工工艺复杂,涉及专业众多,且受疫情影响,冷滑试验的现场组织遇到较大挑战。施工单位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提前梳理攻坚所需的资源,并将物资配送模式由“点对面”优化为“点对点”,节约了物资配送时间,提升了施工效率。施工中的每个工序还安排了安全员开展全线巡视,强化安全防护,做好安全保障。

技术人员在观察磨合状态。通讯员供图






提前8小时完成既定任务

在完成全部准备工作后,7月21日下午6时,冷滑试验作业车从美的大道站缓缓驶出,分别以时速5公里、15公里、40-60公里的速度分3个阶段开展冷滑试验,重点检测弓网磨合状态及动态包络线,特别是检查锚段关节、道岔、分段绝缘器、刚柔过渡等区段受电弓的磨合状态,检查接触网系统设备安装和调试的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确保电客车安全可靠受电。

由于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试验过程安全可控,冷滑试验作业车在滑行接触网近80公里后,比原计划时间提早了约8小时完成既定试验任务。试验结果显示,线路接触网工程各项检测数据、指标良好,均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标准,整个试验过程安全、平稳、顺利,试验取得了预期效果。

列车冷滑试验。通讯员供图

接触网冷滑试验是地铁建设过程中对弓网关系的首次验证,将为后续接触网带电热滑及电客车试运行扫清障碍。本次冷滑试验的圆满收官,为全线接触网电通、接触网热滑和全线轨行区移交提供了重要保障。

截至目前,地铁七号线西延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2%;8座车站进行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全段区间及出入场线正推进供电专业施工。益丰停车场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