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广港码头顺利吊装全国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
2021-07-23 12:25: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邹井棋 邓康弘)近日,全国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在茂名广港码头顺利吊装下海,并运往安装至亚洲在建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三峡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三峡沙扒项目”),此次风机在港口成功吊安装,充分彰显了茂名广港在重大件设备吊装、堆存的实力,为茂名广港码头不断扩大深海海上风电业务装卸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在茂名广港码头顺利吊装下海。通讯员供图


全国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在茂名广港码头顺利吊装下海。通讯员供图

海上风机属于超大型设备,需要在较为开阔的码头前沿作业。茂名广港得知客户需求后,第一时间联系广州打捞局吊装项目组,推介码头岸线以及前沿堆场的纵深优势。广州打捞局反复论证,最终敲定茂名广港码头为项目的吊装地点。

据了解,此次安装需要将超大、超高件设施设备拖带进港,如何顺利进出防波堤口门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为确保设施设备顺利进出港,茂名引航站掌握口门水文及横流情况,和船长多次商讨制定进出方案。在吊装前期及吊装期间,茂名广港码头多次组织专题会,对如何做好安全靠泊、安装监管、安全培训等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部署,经过两周紧张有序的施工,最终顺利完成组装下水,为三峡沙扒项目超大型风机在港口完成吊、组装提供了茂名广港方案。

茂名广港码头顺利吊装全国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通讯员供图

据悉,三峡沙扒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约47亿千瓦时,可满足约2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将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