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已建成609公里碧道,今年拟再建300公里
2021-07-22 20:47: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2019年以来,广州以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建设广州千里碧道,打造广州特色的生态幸福水岸空间。7月22日,记者从广州碧道新闻发布活动中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建成人水和谐的美丽碧道609公里,其中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在全国广泛宣传。

视频/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今年,为进一步总结、宣传、展示广州碧道规划建设成果,广州市水务局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组织申报《广州市碧道总体规划和实施》项目参与国际设计大奖评选,分别于5月18日获得世界景观建筑奖(WLA)的“建成类-城市空间”奖(Honourable Mention),6月23日获得国际景观奖(LILA)的“基础设施类”奖(Special Mention)。广州碧道项目能够接连获得两个国际奖项,充分彰显了广州碧道规划建设质量高、标准高、成效好。

2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海珠区阅江路碧道看到,有不少市民陪同孩子来碧道游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据介绍,阅江路碧道属都市型碧道,西起广州塔,东至琶洲大桥,全长6.6公里,现已全线建成开放。在阅江路碧道建设中,海珠区因地制宜实施防洪墙、海绵城市、生态修复等工程,打造水清岸绿、江河安澜的水生态体系。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有轨电车道、珠江水道五条颜色各异的通道全线贯通,串联起琶洲西区、会展中心、广州塔、海心沙岛、二沙岛、花城广场等重要城市节点,不断完善城市慢行系统。通过微改公共空间,精心打造儿童启智、游乐设施和轮滑、滑板、场地自行车等青少年极限运动场所,容纳全人群滨水活动需求。

阅江路碧道东下沉广场结合“红船精神”和“海丝文化”,依托一线江景资源,逐步打造三个集观景、研学、休闲于一体的望江船台。在西亲水广场,由防洪墙打造的文化展示墙以“理想水生活”为主题,通过“珠水源”“珠水治”“珠水情”三个章节讲述了珠江水系、珠江治理以及珠江文化与生活等海珠历史文化。阅江路碧道的生态长廊、文化长廊让历史悠久的珠江焕发出新的生态活力,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十四五”期间,海珠区将立足得天独厚的环岛资源禀赋和深厚独特的人文底蕴,高标准规划建设“大环岛+小环岛”碧道网络,计划建成43公里环岛碧道及全区106.5公里碧道。

据介绍,广州依托“碧道+全民运动”打造优质滨水活动空间。在贯通水岸空间的基础上,建设亲水平台、草坪广场、专属儿童活动空间、水岸球场、水岸公园等公共场所,全力构建适老适幼、全人群亲水游憩、健身休闲的公共开敞空间。

2021年,广州将完善城乡生态碧道网络,提升综合效益,计划再建碧道300公里,精心构建更多人水和谐的美丽水岸空间,打造一批示范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