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新龙镇将探索引进境外工科大学
2021-07-22 20:12: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近日,广州市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完善教育设施,加快筹建黄埔大学,探索引进境外工科大学、职业院校合作办学。

试点片区位于广州市东北部,黄埔区北翼,坚持打造国家知识中心和实现乡村振兴两条发展主线,是国家、省、市重点规划地区,具备广东省推动超大城市中心镇城乡融合发展的显著特色。《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形成以超大城市中心镇为特色、发展模式成熟的城乡融合发展“黄埔模式”。

《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知识经济为引领的城乡产业融合典范。其中,要打造城乡融合创新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都市智慧农业,加快发展乡村特色文旅产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完善教育设施,按照区域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提升学前教育、优质小学发展优势,加大公办初中、高中建设力度,扩大职业教育资源供给,加快筹建黄埔大学,进一步吸引国内双一流和港澳高校在黄埔设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顶尖学院和重点实验室,探索引进境外工科大学、职业院校合作办学,改善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健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龙镇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建成知识城南方医院等高水平医院。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发展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拓宽社区托育服务方式。

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改造。聚焦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样板,以百度自动驾驶、小鹏智能汽车等项目为依托,制定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规范和标准,争取在全国示范推广,显著提升知识城智慧城市建设知名度。提升智慧交通服务水平,以物联感应、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构建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

打造绿色、智慧、便捷的一体化的公共交通网络,争取与中国联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智慧城市公共交通建设,通过地铁+城轨+高快速路网,公交出行达到整体出行比例的55%以上,全面实现湾区城市1小时、广州主城30分钟的“交通圈”和“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