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广州最高气温将逐渐升至34℃
2021-07-21 23:58: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侯开)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已于21日减弱为热带低压。预计,23日起,台风对广东省影响基本结束,全省大部将出现35到37℃的高温;其中,广州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将逐渐升至34℃。

21日白天,受今年第7号台风 “查帕卡”环流影响,粤西、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出现了阵雨。据气象水文监测,21日8时到21日17时,全省有62个镇街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有231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其中茂名化州市林尘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03.1毫米;广东省中西部沿海海面出现了平均风6级~7级,阵风8级~9级的大风。最高气温与20日相比,西部市县受台风“查帕卡”降水影响下降了1℃~3℃,东部市县因多云为主上升了2℃~5℃。广州市区21日白天,出现了阵雨,五山观测站录得3.2毫米的雨量;五山观测站21日早晨最低气温25.8℃,最高气温28℃,与20日基本持平。

台风“查帕卡”登陆后于21日上午减弱为热带低压,于21日17时移入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境内,也就是北纬22.3度、东经110.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查帕卡”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22日傍晚前后移入北部湾海面,然后逐渐向海南岛西部沿海靠近。

另外,20日17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中心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约72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24.2度、东经126.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预计,“烟花”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趋向华东地区沿海。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2日粤西市县强降水持续,粤北、粤东有高温天气;23日起,粤西降水明显减弱,台风对广东省影响基本结束,全省大部出现35到37℃的高温。具体预报如下:22日,粤西市县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风力减小到5级,珠三角、粤东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部(雷)阵雨;23日,雷州半岛有中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4日,粤西和粤东沿海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到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