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一“流动”窝点被端
2021-07-21 23:53: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杨秋明 张毅涛)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能同时搭载数十张手机电话卡,通过网络实现远程拨号通话的功能。诈骗分子通过在闹市中架设GOIP设备、在异地网络远程拨号的方式实施诈骗,以达到隐匿其真实位置的目的。近日,广州海珠区警方在开展“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净网2021”行动中,捣毁一个藏匿于酒店内,利用G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诈骗的“流动”窝点,抓获2名嫌疑人,缴获GOIP设备等作案工具一批。

警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接报线索 

市内多家酒店惊现“神秘电波”

5月,海珠区警方接到江苏警方的线索,称一名事主在江苏省淮安市接到一个冒充电商客服的电话,被诈骗78000元。经调查,该电话号码在广州市海珠区拨出。

海珠区警方反诈中心根据线索立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发现近期市内多家酒店先后出现GOIP设备收发信号,怀疑辖内存在一个GOIP设备的“流动”窝点。

民警深入调查发现,嫌疑人通过在酒店内架设GOIP设备、绑载多个电话号码的方式,帮助身处异地的诈骗分子“远程”拨打事主电话实施诈骗。

追查隐蔽设备信号 

一举捣毁“流动”窝点

为尽快确定该“流动”窝点的实际位置,民警对隐蔽的设备信号进行追查,配合实地走访摸查,最终确定嫌疑人已将窝点转移至越秀区某酒店5楼的一个房间内。

5月8日晚上,民警迅速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正在调试设备的嫌疑人张某贤(男,25岁)、张某竞(男,25岁),现场缴获正在运行的GOIP设备1套,以及手机电话卡、移动路由器、笔记本电脑、天线、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高薪兼职入住酒店 

专人指导架设“服务点”

经审讯,嫌疑人张某贤交代,4月下旬他在某社交APP上认识一名网友,对方提出只要帮忙在广州不同酒店内架设“服务点”,就能轻松赚取每天600元的酬金。为获取丰厚报酬,张某贤找来了同乡张某竞合伙“兼职”赚钱。

按照对方的指示,张某贤两人首先在指定位置找到了对方事前已藏好的GOIP设备、电话卡等作案工具,然后入住指定的酒店,并在酒店房间内架设调试设备,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信号源等。最后在对方的远程指挥下,协助拨通事主电话,实施电信诈骗。

为逃避警方的清查和打击,张某贤两人频繁更换窝点位置,隔天就换一家酒店架设设备,并尽量减少外出,由快递员配送日常饮食和生活用品。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贤已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张某竞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遇事请通过官方渠道核实

利用GOIP实施诈骗多为购物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贷款账户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等类型。接到自称“客服”“工作人员”的电话时,一定要通过相关官方渠道进行核实,致电官方热线或到官方办公地点再三核实。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邮件和互联网信息,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支付宝、微信等与个人安全和财产相关的信息,更不要网上贩卖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等,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对使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行为,警方将持续重拳出击,一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