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品牌进入运营调整期
2021-07-21 16:25: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政策利好,加之租赁需求释放推动租金上涨,长租公寓企业纷纷在上半年开启“跑马圈地”模式。

根据克而瑞租售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集中式长租公寓规模榜单来看,2021年上半年TOP20集中式长租公寓累计开业规模超128万间,同比增长17.2%。分季度来看,TOP20集中式长租公寓累计开业规模虽然有所增长,但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二季度,TOP20集中式长租公寓累计开业规模64.96万间,同比增长16.1%,环比增长2.36%,而2020年四季度及2021年一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4.9%、3.43%。从开业规模来看,头部企业依然保持优势,开业规模TOP3的万科泊寓、龙湖冠寓、魔方公寓继续领跑增长,总开业规模31.70万间,占比TOP20开业规模49%,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部分长租公寓企业进行了运营调整,在新增开业的同时,主动剥离部分低效运营的物业,可以看出,开业规模有所减少意味着更多企业意识到扎实运营、提升品质的重要性,更集中于租房需求大、成长快、利润更高的市场,提高运营效率。

实际上,重资产项目已成为众多企业拓展租赁业务的主要方式,有地产从业人员表示,随着租赁用地增加,在政策红利下,重资产的优势逐步凸显,抵押贷款、资产升值、后续退出等,越来越多的国企和开发商进入到重资产开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