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画展《画说作家》在清远开展
2021-07-20 21:11: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见习记者 麦锦婷 )传记作家与画家陈文在清远熹乐谷温泉度假酒店举办的个展《画说作家》,于7月17日至8月31日开展,展出陈文近十年以来的绘画作品。

陈文出生于广东雷州半岛,曾是资深媒体人。他的个人视觉传记《吃饭长大》与散文集《白纸黑字》将个人经历娓娓道来,开创了“素人”写作口述历史的先河。作为传记作家,他著有《画自己》《最丑的那个人》《谁隐居在茂德公草堂》等书。陈文于2011年搬到广州小洲村专心写作。在小洲村艺术气息的熏陶下,他拿起画笔,开始了艺术创作生涯。陈文的画作风格自成一派、忠于内心。他的观念绘画作品通过极简的笔触,融合了中国山水画的精神内核与西方现代艺术的视觉符号。陈文的创作多以自然界的动植物为主题,折射出他对于天地万物的灵性的思考。

该次展览别出心裁地将陈文的文字与画作有机结合起来,为观者展示了陈文丰沛的内心世界,启发观者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的自由潜力与人的心灵归处。

策展人熊楚钰自小就与陈文相熟,她说本次展览的文本皆出自于陈文的自传作品《白纸黑字》与《吃饭长大》。她是将陈文的画作与文字结合起来,试图向他人介绍她所认识的“两个陈文”时搭建起的桥梁。她始终相信,最本真的解读陈文作品的方法隐藏于他多年以来用文字构筑成的精神世界中。在和熊楚钰的对谈中,陈文表示,“我是作家,这是用40年时间与作品沉淀的结果,写作心累,你看我愁的头发都掉光了。我更喜欢画家的工作,写写画画,说说笑笑又一天,纸还能变成钱。但我喜欢画画才10年,不是我说自己是画家就是画家,凡是‘家都要有个‘房子,还要有人住。不管是作家还是画家,靠作品才能立世。”

谈到历代书画家对其创作的影响,陈文说,“书法我喜欢于右任。画家喜欢林风眠、赵无极、吴冠中、莫奈、塞尚、杜尚等。我先是被他们的作品吸引,再研究他们的人生。这些事做完后,就会明白,于右任通过汉字的整容变形,写的是线条符号。林风眠画心中的孤单、寂静、凄美、辽阔,一生都在释放荣光与苦难。赵无极通过材料的化学反应在‘画’未知之美。吴冠中用专业的绘画技术提炼,勾画出诗意江南。莫奈有白内障,看不清景物,画出了睡莲的光影之美。塞尚画面的色彩,有些像某个时晨一样新鲜,有些像某段时光一样隐约,观众可以在现实与记忆中游走。杜尚的《泉》却无限打开了艺术的固有边界,让普通人也有能力感知更多精神世界的东西。好的作品,除了好看,还能打开人们大脑的门,获得更多思考与想象。”


陈文。主办方供图

 

陈文作品《鸟在山中飞》。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