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分公园完成改造,颜值与功能双提升
2021-07-20 21:00: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近期,广州多个公园完成了升级改造,不仅提升自然景观,还引入了5G智慧应用设备,打造红色主题文化线路,有颜值有“内涵”,让不少市民直呼:“被实力‘圈粉’了。”

 

洲头咀公园 :

面积扩大三倍,引入多个5G智慧应用设备

7月18日早晨,记者来到位于海珠区滨江西路的洲头咀公园,把随身携带的物品交给“刷脸”即可储物的5G智慧存储柜,迎着徐徐江风,一身轻松地沿着5G智慧跑道进行晨跑,跑完后来到位于苏哈尔航线广场跟着AI武术大屏学习了一下太极拳法,给身体一个彻底的放松。锻炼完,坐在智能座椅上,一边休息,一边为手机进行无线充电。最后,通过在大屏上“刷脸”进行人脸识别后,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天跑步的公里数、速度、消耗了多少卡路里等数据,此外还显示本公园的运动达人排行榜,拿出手机扫码,还能与其他跑友进行互动分享。可以说除了赏花观景,插上5G“翅膀”的洲头咀公园,也给市民带来了全新的休闲和锻炼体验。

洲头咀公园5G智慧跑道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摄


据海珠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海珠区围绕“一条文化主线、两个生态篇章、三项民生服务”对洲头咀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洲头咀公园融入了丝路文化、海绵城市、碧道、5G智慧应用、党史教育等多元化特色,公园面积也扩大3倍,从原来的1万平方米变成4万平方米,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洲头咀公园AI武术大屏。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摄

在公园内,以地面雕刻手法演绎海上丝绸之路,建成苏哈尔航线广场;选用耐候钢刻画丝路演变历史文化景墙,让市民游玩时可领略广州悠久的航海历史。

在生态方面,打造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生态植草沟、生态排水沟以及透水性铺装,从卵石、植物、细沙、土壤等方面全面考虑海绵城市建设,种植耐旱且耐湿植物,构建“吸水、积水、渗水、净水”体系,有效控制公园乃至滨江西片区降雨地面径流,公园总透水面积超过85%。

记者看到,作为一个开放性公园,洲头咀公园在便民服务方面也做了不少提升。公园内打造新时代党史宣传驿站,站内分4大板块精心布展,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同时,还提供政务服务一体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文献阅读等便民服务。

 

新时代党史宣传驿站。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居住在滨江西路的冯先生是一名跑步爱好者,自从洲头咀公园完成升级改造后,他每周末都会来这里跑步锻炼。他告诉记者:“改造后的洲头咀公园不仅颜值高了,公园里面的设施也很便民,特别是5G智慧跑道等智慧运用设备,太时尚了,我都被它‘圈粉’了’。”

另外一名市民黄阿姨则表示,公园有老年人喜爱的AI武术大屏,可以跟着学习八段锦、太极拳, 散步道也变得更加宽敞舒适,真是遛弯的好去处。


磨碟沙公园:

打造红色文化线路 ,建成海珠首个党建主题公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升级改造后的磨碟沙公园,新增黄花风铃木花海和大腹木棉花海,丰富了公园景观。同时打通公园连接阅江路的断头路,新增750米碧道,与阅江路碧道形成整体。

在公园的入口处,打造一条长达500米的红色线路,线路上布置了党建文化墙、党旗雕塑、党的重大历史和发展历程等红色元素。围绕党建主题,分别打造“使命担当”、“百年党史”、“中国精神”、“新时代、新征程”四大红色主题区。

 

磨碟沙公园红色主题区。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海珠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海珠区结合磨碟沙公园升级改造,建成区内首个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文化宣传于一体的党建公园。公园建设面积约4万平方米,以党建文化为主题,打造了“一路一道多空间”的公园结构,通过一条红色文化线路、一条绿色海绵碧道及四个主题红色空间,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红色文化空间和绿色体验空间。

 

海心沙亚运公园:

与广州塔同框,向日葵花海成网红打卡点

最近,海心沙亚运公园的7万株向日葵盛放,霸屏朋友圈,成为了广州城中赏花的网红打卡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值盛花期的向日葵,向着烈日,开的绚烂艳丽,放眼望去,一片金灿灿的花海。站在花海里拍照,还能与广州塔同框,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在此打卡。

海心沙亚运公园的7万株向日葵盛放。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来自江门的游客陈小姐告诉记者:“来广州旅游前,看到网上有人推荐海心沙向日葵花海,特地来打卡。现场拍出来的照片美翻了,这里真的是‘拍照宝藏地’。”

市民在向日葵花海前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摄

市民陈先生带着孙女前来散步,他告诉记者:“从七月初这片向日葵就盛开了,非常漂亮,我们经常来这里散步,都人忍不住要拍些照片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