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出台16条措施为企业纾困减负
2021-07-20 20:43: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7月20日,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为做好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海关围绕畅顺物流通道、促进通关便利化、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推行“零接触、网上办”四个维度制订出台16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企业纾困减负的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持续促进外贸稳增长。

针对个别港口受疫情影响导致物流不畅等情况,广州海关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配合,协调商品迅速通关,快速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审批和通关手续,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支持优化码头堆场布局,将内贸堆场转为外贸堆场临时扩容,保障港口区内外车辆顺畅通行。 

针对集装箱紧缺、企业“一柜难求”情况,广州海关服务新造集装箱出口,支持将货物类的新造集装箱转变为载货容器属性,并为企业量身制定“多次申报、一次结关”通关模式,减少企业手续办理次数。通过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提前申报”“绿色通道”等措施,帮助新造集装箱出口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实现新造集装箱入场快速验放。

对紧急进出特殊区域的物资,广州海关采取“分送集报”等便利通关模式,实现疫情防控物资及复工复产材料快速通关。对企业投产投用急需的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产品,实施快速检疫审批,缩短准入周期,对符合要求的做到“随报随审、随审随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