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召开地铁保护安全警示教育会
2021-07-19 20:47: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禤慧明)为进一步保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强化地铁设施保护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对地铁控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施工作业行为的查处力度, 7月16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了地铁保护安全警示教育会。

广州地铁日均客流近900万人次

据透露,目前,广州已开通14条地铁线路,总里程531.1公里,日均客流近900万人次,线路覆盖面广、行车密度大、客流强度大。近年来,随着地铁沿线房地产开发、地下空间开发、市政工程建设等外部施工不断增多,部分在地铁控制保护区内的施工影响了地铁正常运营甚至危及地铁安全。

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向各参会单位宣贯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等地铁设施保护相关政策规定。市住建局提出,各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严格按照规范制度要求开展工程施工,落实隐患排查及“四个一律”管控等要求。广州地铁通报了近期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典型的地铁保护案例,并重点宣贯了地铁控制保护区内项目施工申报程序及地铁设施保护措施要求等。

地铁控制保护区内设有安全警示标志

根据2015年12月3日修订实施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地铁沿线设立地铁控制保护区,包括了地下车站和隧道结构外侧五十米;地面和高架车站以及线路轨道结构外侧三十米;出入口、通风亭、车辆段、变电站,集中供冷站等地铁建筑物结构外侧十米等范围。地铁控制保护区的具体范围市民可登录广州地铁官方网站查询“保护区图则”。

地铁保护区域标识。通讯员供图

地铁控制保护区内的建造拆卸、地面堆载、工程勘察、开挖水道、地下管线作业、开挖基坑等建设工程在报建阶段,需征求广州地铁书面意见,确认满足保护要求后才可实施。另外,地铁控制保护区内设置有安全警示标志,广大市民如果在标志牌附近发现违规作业,可拨打电话020-34796062反映情况。

据悉,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联合相关单位持续开展地铁保护安全警示教育及执法,进一步提高地铁控制保护区内项目参建单位的地铁保护意识,严控外部施工对地铁设备设施产生的风险,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违法必究,确保轨道交通运营安全。

执法人员正在开展地铁保护执法行动。 通讯员 张旭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