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姑娘郭怡琪出征东京奥运会,盼为国争光
2021-07-16 19:36: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谢子亮)7月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正式公布。记者了解到,来自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东隆村的郭怡琪,作为国家击剑队女运动员成功入选,将参加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的女子佩剑团体赛。

“能够参加奥运会,感觉很开心很兴奋,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将于7月19日随队出发的郭怡琪在备战间隙,通过手机和记者分享了她的激动心情。

南沙姑娘郭怡琪出征东京奥运会,盼为国争光。(资料图)通讯员提供

郭怡琪介绍,结缘击剑源于小学的一次偶然机会。她还在上小学三年级时,番禺体校的一位教练来到东隆小学挑选适合学习击剑的孩子。郭怡琪从小身材高挑,便被选出来按要求做了几个测试身体协调性的动作。“只是感觉很新奇,很好玩。”郭怡琪回忆说。

入校半年后,郭怡琪因表现优秀被选到广州市体校继续训练,后来又调到广东省二沙训练中心附属中学参加训练。经过多年的训练,郭怡琪慢慢爱上了击剑,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事业。“我很喜欢打团体赛的时候,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都是大家一起加油一起拼,一起分享喜怒哀乐,就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郭怡琪说。

南沙姑娘郭怡琪出征东京奥运会,盼为国争光。(资料图)通讯员提供

记者了解到,2013年,郭怡琪获世界青年锦标赛个人第八名,同年参加国家青少年集训,后又在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上获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2015年,郭怡琪被选入国家队。

奥运圆梦的背后,更多的是郭怡琪一次又一次咬牙训练的汗水。“参加奥运一直是我的梦想,上一届奥运会的时候,我受伤了,错过了奥运会,那时候也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要结束了。”

2018年5月,在俄罗斯世界杯比赛上,郭怡琪正在场上与对手激烈交锋,突然“蹦”的一声,她躺在了地上。后来经检查,她被诊断为左腿膝盖前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经历了手术和康复训练,郭怡琪得以出院继续参加击剑训练。

后来,郭怡琪会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去加练做康复训练,格外小心应对每次的练习。“因为我必须要比别人付出得多,才能和没做过手术的选手一样,慢慢这种自我鼓励就变成了一种信念了。”她坦言,在教练、家人的支持下,她进行了漫长的康复训练,最终重返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