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警方打掉一个诈骗寄递公司团伙
2021-07-16 18:36: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陈莉)寄递公司的“保价业务”原本是对消费者寄送贵重物品时提供的一种风险保障。不料,这种风险保障却被不法分子利用,通过诈骗寄递公司疯狂敛财。近日,广州白云警方就打掉一个利用保价业务诈骗寄递公司的作案团伙,涉案金额12万余元。

嫌疑人故意损坏快递物品,向寄递公司索赔。通讯员供图


嫌疑人故意损坏快递物品,向寄递公司索赔。通讯员供图

6月30日,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竹料派出所接到某寄递公司负责人李某报警,称自3月份以来,其公司出现多起物品损坏为由要求公司理赔的异常情况,怀疑有人恶意利用“保价业务”,在收件后故意损坏邮寄物品向寄递公司非法索赔。经寄递公司核算,发现异常索赔共35起,索赔金额12万余元。

接报后,竹料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取证、研究分析,一个以曾某等3人为首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7月8日,竹料派出所联同分局刑警大队展开抓捕行动,分别在白云区钟落潭、竹料等地抓获曾某等涉案嫌疑人10名。

经调查,该团伙成员同时充当“寄件人”与“收件人”,寄件时选择寄递公司的保价业务,收件后故意损坏物品;或串通快递员,先对外观完好的邮寄物品进行拍照并上传系统,之后故意损坏物品,快递员假装不知情把损坏的邮寄物进行揽收寄出。”收件人”则利用价值虚高的假交易记录向寄递公司“理赔”,从而骗取保价金额。该团伙利用以上作案手法自今年3月至6月共作案35起,诈骗金额124854元。面对警方确凿的证据,该诈骗团伙成员均对其作案过程供认不讳。目前,曾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白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