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飞机维修产业回暖
2021-07-16 18:16: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近日,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海关监管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航材零部件进出口货值达14.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验放进境维修飞机52架次,同比增长73.3%。

为支持广州白云机场保税航材产业发展,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指导企业在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内设立航材仓库,发挥综合保税区与白云国际机场“区港联动”优势,应用“两步申报”模式,着力解决航材品种繁杂、企业申报难度大、通关时效难以保障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共为辖区大型航空维修企业节约仓储、运输等费用90万元人民币。

据悉,针对飞机维修时效要求高的特点,广州白云机场海关为企业提供24小时应急出区通关服务,实现灵活仓储、调拨,提升航材流转效率。

“航材管理是飞机维修产业的关键环节,航材的供应和流转效率,直接关乎维修业务能否按时完成。”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王谦介绍,航材进出区平均用时由1~2天压缩至12小时内,极大提升了航材维修经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该司上半年保税航材进出口值9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约1.1倍。

货物通关效率不断提高,企业运营成本不断降低。广州白云机场海关运用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措施便利进出口企业通关,推进“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模式,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近25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