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减材料、做实事、省心办”专项行动
2021-07-16 14:51: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政数宣)为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方面的潜能,优化营商环境,今年5月份以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市开展“减材料、做实事、省心办”专项行动,组织各部门落实优化“可调用电子证照的材料清单、可减免的纸质复印件清单、可复用的电子材料清单、应取消的证明材料”(以下简称“四类清单”)。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优化申请材料4342份,其中可调用电子证照的材料2643份,减免纸质复印件材料1041份,可复用的电子材料464份,取消材料194份。优化后,申请材料减少了超过20.39%,为企业和市民带来了显著实惠。

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

日前,广州某纸品包装公司的张先生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时,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调用营业执照电子证照,主动为他免收了营业证照复印件。“我们积极配合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专项行动,像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业务从原来10项申请材料已经减少为6项,且市民前来咨询业务时我们都会推荐办事人使用营业执照和身份证电子证照,现在不少企业都开始使用了。”市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除市新闻出版局外,市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委、港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园林局等多个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的部门均可用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也就是说,能使用电子证照替代的,市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窗口不再要求企业群众提交纸质复印件,如广东省内居民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高频证件均不用提交纸质复印件了。

广东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上线“四类清单”标识

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升级的背后,是广州市政府各级部门业务协同、系统联通、数据共享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量变带来的质变。

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广东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申请材料为依据,结合广州市电子证照目录、广州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材料库数据,迅速摸清“四类清单”底数,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要求,划分时间节点,提出每个阶段工作步骤及完成时间,及时跟进各部门问题,协调受理窗口、审批部门、技术人员等多方力量,加强沟通,确保“四类清单”优化成果落实到位。

目前,“四类清单”已更新至广东政务服务网的办事指南中,属于“四类清单”优化的申请材料名称旁边会标识“该材料已关联电子证照”“该材料可以免提交”,申请材料栏目中的“其他要求”“填报须知”“备注信息”等多处也注明了可以使用电子证照、材料免提交等信息。市民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查询办事指南时,可清楚了解该项业务哪些材料可以免提交。若市民发现审批部门没有按广东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申请材料清单收件,可以根据办事指南提供的咨询监督方式进行反馈。

下一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挖掘“减材料、减证明”空间,简化优化线上线下办事申请材料,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带、少填、少报、少走、快办”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