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中共三大会址的3路车”主题红色公交首发
2021-07-16 14:54:3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陈文峰)16日上午,主题红色公交——“开往中共三大会址的3路车”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首发。

将公交车打造成家门口的“红色课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广州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与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打造了“开往中共三大会址的3路车”主题红色公交。该主题红色公交选取连通东山和西关两个老城区的3路线,3路线开行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广州首批公交线路之一,历史十分悠久。

据了解,3路线立足“红色公交”常规+定制的服务模式,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出发,用100分钟讲述百年党史在羊城的辉煌历程。这种运营模式既满足了市民日常通勤需求,也为游客访寻广州城市文化印记提供了更经济、舒心、便捷的交通条件。通过擦亮红色广州品牌、深化红色文化教育宣传、打响广州红色之旅名片、实施“红色+”战略,以“党建+公交+文化+旅游”的模式创新传统公交服务,将公交车打造成家门口的“红色课堂”。

组建了“红色公交”党团队讲解团

据了解,一汽公司近年来不断探索“党建+公交+旅游”发展模式,持续丰富公交服务外延,传承延伸“友爱在车厢”的服务品牌精神。据一汽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一汽已开通1路、3路、10路等5条“红色公交”线路,这些线路作为沿线红色文化资源共享的平台和载体,可充分发挥公交车在城市穿梭流动、宣传灵活的优势。

与此同时,一汽组建了“红色公交”党团队讲解团,在线路上讲解广州红色文化历史和新时代发展成就,串起广州城市发展主线,传承广州这座“英雄城”的“红色基因”。“红色公交”线路成为红色文化地标、学校、社区、企业之间双向联结的红色“纽带”,带领不同群体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是纪念馆“走出”院墙的新尝试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是广东省、广州市重要红色文化地标,自今年6月起,该馆先后联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区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公交集团客轮公司、广州有轨电车有限公司等,“海陆空”全方位布局红色文化宣传矩阵。此次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携手广州一汽巴士公司,打造公交3路线主题“红色公交”,为红色文化宣传矩阵添上了又一方红色模块。

据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与广州交通系统的合作,不仅是交通系统对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探索,也是纪念馆“走出”院墙的新尝试。这种合作结合了双方的客流量与红色资源优势,在讲好红色故事同时,更推动纪念馆“走出“院墙,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