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广州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2021-07-15 19:3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热极生雨?果然。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16日起雷雨趋于频繁、明显,其后,雷雨范围扩大,高温范围缩小。其中,广州16日至17日有雷阵雨局部大雨,19日起雨势加大,局部或有暴雨。

14日,广东省共有60个市县录得35℃以上高温,超过20市县创今年以来最高气温,其中肇庆德庆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8.1℃;15日,广东省热力依旧不减,其中,阳山最高气温飙至38.2℃。广州也无法置身“热”外:14日,广州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高达36.8℃,花都、海珠、越秀、天河、白云、增城、黄埔和荔湾先后将高温预警信号由黄色升级为橙色,越秀、天河为今年首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7月11日至15日,广州平均气温为31℃,比常年同一时间偏高2.2℃,1951年以来同期排名第四高。

岸上热,海上也热。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了解到,目前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的海水也是十分“烫手”,温度基本都在30℃以上,十分有利于热带系统的生成和发展。据悉,西北太平洋又有台风胚胎(热带扰动98W)生成,未来可能发展成台风,不过它距离广东较远,而且未来的走向存在很大的变数。

热的同时,雨水也没闲着。14日白天到15日早晨,广东省南部市县和梅州、河源的南部市县出现了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中珠海香洲区淇澳录得全省最大雨量80.6毫米;15日午后,包括广州在内,广东多地出现了雷雨天气,大埔和南海还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其中,15日8时至17时30分,广州出现雷阵雨局部大雨。据统计,期间,广州全市共有151个测站(41.71%)出现降雨,全市平均雨量3.34毫米,1个测站(0.28%)雨量在25~50毫米之间,海珠区新港街录得全市最大雨量42.8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位于巴士海峡附近的热带云团,它将在未来几天给广东带来频繁的雷雨天气。其对广东的影响大致是这样的:16日,东部雷雨趋于明显;17-18日,雷雨范围扩大,高温范围缩小;19日起,雷雨依旧频繁。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6-18日,大部市县自东往西先后转(雷)阵雨,部分市县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17-18日,高温范围逐渐缩小。具体预报为:16日,粤东、河源、梅州、珠三角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17日,珠三角和粤西市县多云,有中(雷)雨,部分市县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8日,粤东、珠三角市县多云,有中(雷)雨,部分市县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受副高减弱及南海热带系统外围环流影响,16日起广州市云系增多、雷雨趋活跃,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为:16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35℃;17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3℃;18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1℃;19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25~30℃;20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25~31℃;21日,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25~31℃;22日,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