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豪华客滚船从广州启航
2021-07-15 18:15: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彭永桂 符致冠)7月15日,阿尔及利亚豪华客滚船从广船国际有限公司造船码头上启航,奔赴阿尔及尔港口。据悉,这艘豪华客滚船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合作的首个客滚船项目,可载1800名乘客,同时可容纳600辆汽车。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可载客1800名 设有独立海景总统套房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造船码头上,阿尔及利亚豪华客滚船正静静地等待着“启航”的号角吹响。据介绍,该船可载1800名乘客,同时可容纳600辆汽车。全船共有12层甲板,具有功能丰富的各类餐厅及配餐区、露天游乐区、免税商店、酒吧等乘客公共场所,共计20000多平方米。全船设计上融入了阿尔及利亚文化和艺术元素,豪华程度媲美豪华邮轮。

船上设有独立海景总统套房2间,4个高级套房,VIP套房8间,另配有188个2人旅客间、254个4人旅客间和13个6人旅客间,共计500多个客房,和近100个船员房间,适合国际短途旅行。不仅如此,该船还满足国际海事组织最新的安全返港要求,配备脱硫装置,是一艘集环保、绿色、节能、舒适于一体的豪华客滚船。

船上具有功能丰富的餐厅。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运营路线跨地中海两岸

该1800客/600车豪华客滚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卖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阿尔及利亚国营航运公司建造。项目于2018年签订建造合同,是中阿在发展海洋经济及海运事业领域的一次重要合作,也是广船国际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阿产业对接、协助阿尔及利亚海运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自项目启动以来,广船国际始终将该船作为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成立了客滚船委员会,针对该船生产技术准备进行重点攻关,并在建造期间多次组织突击队、先锋队参与攻坚。该项目的圆满收官,为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该船是国际航线客滚船,运营路线跨地中海两岸,从阿国首都阿尔及尔到法国马赛、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南欧港口。该船船长200米,型宽30米,设计吃水6.7米,航速可达24节。较高的航速将极大地缩短目标航线的航行时间,如从阿尔及尔到马赛的航程、从阿尔及尔到巴塞罗那的航程时间都将大幅缩短,从而使北非到地中海、欧洲国家的交通大大改善。


船上设有总统套房。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附 特别关注:

数百个客房先地面制作再转移到船上安装

据了解,作为中国首家建造豪华客滚船的企业,广船国际承建的高端客滚船遍布地中海、波罗的海、北海、英吉利海峡,及中国南海、渤海等世界各大海域。但本艘阿尔及利亚豪华客滚船的建造难度是对广船国际,甚至整个中国船舶制造业客滚船建造水平的一次挑战。该项目的圆满收官,彰显了中国制造的雄厚实力。

国产化率“高”。和以往广船国际建造的豪华客滚船比较,这艘船最大的特点是内装材料及大部分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品质和舒适度都达到了设计技术指标要求,确保了交付周期。

新技术应用“多”。这艘船在建造过程中,首次采用了上建暖区不做涂装工艺、整体舱室单元施工工艺、大型舷窗总段安装工艺、机器人拉设电缆应用、静电喷涂实船应用等一批新技术,大幅提高了施工质量及效率。如整体舱室单元施工工艺是一大亮点,即把船上数百个客房全部转移到地面的车间制作,完成后再转移到船上进行安装。这一施工模式,极大地改善了施工环境,提高了作业效率。但采用这种施工模式,对船体和其他舾装件的设计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设计偏差大,在车间制作完成的整体舱室单元将无法完成安装。这艘船首次采用这种施工模式并取得极大成功,开创了广船国际豪华客滚船建造的先河。

性能指标“优”。通过试航验证,该船的操纵性能极其卓越,可在2.5倍船长,即在大约500米宽的海域中实现快速调头。另外,这艘船是中国建造的第一艘在振动和噪声方面满足一级舒适度标准要求的客滚船,达到甚至超越了大型豪华邮轮的标准。据悉,在做振动和噪声测试时曾发生这样一个小插曲:检测人员在上层建筑的房间用仪器测量监测点的振动和噪声时,发现实测振动值微小,一度怀疑主机没有启动,当时用对讲机询问了驾驶室的相关人员,却被告知该船正在以接近24节的速度在海上驰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