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的大制作!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广州上演
2021-07-15 10:30: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 冯钰 实习生 麦锦婷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7月14-15日,由长沙歌舞剧院和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该剧本月9日刚刚在长沙首演,继而马不停蹄南下广州,作为广州艺术季2021重点引进剧目亮相。据介绍,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是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该剧故事生动、音乐优美、人物鲜活,于长沙首演时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半条红军被》讲述的是红军长征路上,由半条被子串起的感人故事。红军某卫生队队长祝霞和马大壮、湘妹子三位女红军,在寒冬的雨夜被瑶寨的秀嫂邀请住进了自己家。祝霞看到秀嫂家严冬只盖蓑衣取暖,毅然决定把部队出发时爱人送给自己御寒的军被给秀嫂留下。秀嫂执意不收,祝霞就把红军被剪下了一半留给秀嫂。感动的秀嫂丈夫天剩消除了对红军的误解,主动要求当向导与挑夫,跟着红军踏上了长征路。“半条红军被”由此见证了长征路上一场场生死考验……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大制作”:舞台上,主演、群演近150人;交响乐团及合唱100余人;主创、后勤保障及舞美人员180余人。据悉,此次广州演出,舞台置景、灯光、服装、道具等演出所需物资就动用了14辆13.2米的货车装载运输。

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不仅制作庞大,该剧的主创阵容也十分亮眼,由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著名导演黄定山担任总导演,由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撰写剧本,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杜鸣担任作曲。同时,该剧特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女高音歌唱家刘一祯、女中音歌唱家张卓、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等加盟担纲主演。

总导演黄定山对剧目充满期待,该剧是他离开家乡40年后,回到长沙创排的第一部作品,为此他用饱满的热情倾注了对故乡浓浓的爱意。他表示,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对他的艺术生涯和生命历程有着特殊意义,会力争将该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