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出台“金融科技10条” 优质金融科技企业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元
2021-07-14 21:18: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范敏玲 孙旭东 廖俊翔 苏焕梅) 7月1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金融科技10条”新闻发布会,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简称“金融科技10条”)。“金融科技10条”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围绕企业落户、发展壮大、应用场景、产业集聚、生态打造等层面给予支持,其中,优质金融科技企业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元。

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汤克明介绍,2018年以来,该区先后出台“风投10条”“金融10条”“绿色金融10条”等金融业扶持政策。此次“金融科技10条”出台,加强了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扩大该区金融政策“朋友圈”。

从企业落户到成果转化、从应用到创新、从人才引进到生态营造建立扶持体系,一系列真金白银扶持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保障新引进金融科技企业能够心无旁骛创新发展。以落户扶持为例,根据“金融科技10条”,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优质金融科技企业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扶持。

据介绍,“金融科技10条”实施后,将初步形成以金融科技特色产业园载体建设为基座,以内驱力和外驱力相结合的“双驱动”扶持政策为支撑的多维度政策体系。

在载体建设层面,支持多方协同合作,共建金融科技特色产业园,并给予产业园运营机构每年最高100万元运营补贴,充分激发产业园运营机构提供服务和调动社会资源的积极性,让金融科技企业能够专注产品和服务研发。

在内驱力层面,“金融科技10条”根据金融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制定了全生命周期孵化培育措施。例如,鼓励金融科技企业积极开展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并给予研发费用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对落户区内的企业连续三年给予经营贡献奖,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对运行良好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给予最高一次性300万元补贴,等等。

在外驱力层面,一方面,支持金融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层面创新监管试点,最高给予300万元补贴;另一方面,谋划设立金融科技产业专项投资基金,切实解决融资难等问题。此外,“金融科技10条”还打出“人才引育+产业生态”政策“组合拳”,对金融科技高管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每人每年最高补贴50万元;对举办金融科技峰会、论坛等活动最高补贴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