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中心成立3周年,结对帮扶400多名困境儿童
2021-07-14 17:40: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李莉)2018年5月28日,在广州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下,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广州社联)牵头设立了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委员会(以下简称关爱委员会),并于同年7月发起成立了慈善组织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以下简称关爱中心)。到今年7月,关爱中心成立三周年。记者从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了解到,关爱中心成立三年来,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围绕帮扶困境儿童和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基本达成了发挥平台型社会组织优势,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精准聚焦儿童家庭的项目服务成效。


结对帮扶项目服务儿童411人

2018年11月,“成长道路 相伴童行”广州市百名困境儿童结对帮扶项目正式启动,在广州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及各区民政局的支持下,本着“尽己所能,应帮尽帮”的原则,逐步收集急需帮助的91名困境儿童名单。随着项目的深化和宣传,截止到2021年5月31日,项目服务的困境儿童已经达到411人。

该项目在结构设计时就突出了平台链接的特点,采用结对帮扶的形式,征集了广州市有服务经验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采取自愿的原则与困境儿童家庭进行结对,通过广州社联、关爱中心的资源汇集,向结对单位进行对接,进而再汇集到困境儿童家中,对困境儿童开展成长教育、心灵关怀、医疗帮扶等全方位的落地服务,结对单位在服务过程中发现儿童需求并及时反馈,项目对反馈的需求对接有效资源给予及时的回应,并对结对单位提供专业及资金支持,项目与结对帮扶单位之间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通过“成长道路 相伴童行”广州市百名困境儿童结对帮扶项目和“伴童计划”百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支持项目实施,关爱中心与结对单位保持紧密联系,了解日常电访、家访情况,定期与结对单位进行入户走访,召开个案研讨会,及时掌握服务儿童的动态信息并提供相应的帮助。


广泛动员,为特困群体办实事

项目集中发挥了广州社联和关爱中心资源平台优势,结合困境儿童特性与需求,筹措资源提供精准帮扶。关爱中心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共同为困境儿童制定保险服务方案,通过对意外伤害、意外医疗、高额住院医疗、住院津贴、重大疾病五个方面的保障升级,增强医疗保障力度,为困难儿童及家庭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保额共计732万元的保险。关爱中心申请近11万元的唯品会公益助学金,为困境家庭学子提供支持,并助学子加入“唯品会公益助学计划”中。该计划还将持续为受助者提供书信陪伴、心理健康支持、综合能力发展、职业规划以及勤工助学实习岗位等综合性支持。

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关爱中心组织困境儿童参加游园、参观科技馆等活动,开拓儿童眼界。在中秋节、春节期间,关爱中心与结对单位开展入户探访工作,并链接广州青年商会、广州市越秀区创意产业协会和爱心企业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等资源,筹集善款2万元及价值约合5.24万元的物资,为困境儿童及家庭送上节日的问候。关爱中心与广州社联会员单位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联合连续两年开展“筑梦书房”广州市困境儿童家居学习环境改造项目,为8户困境儿童家庭定制总价值15.9万元家具,2020年为11户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家庭定制及采购36843元家具和家居用品,居家学习环境及生活环境改变后,儿童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

关爱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3年的努力探索,项目的创新、模式和成效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同时工作组也及时总结反思不足之处,接下来将不断总结反思广州社会组织特困群体帮扶的模式和路径,并探索并创新困境儿童服务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