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传承红色文化 番职院主题党课受学生欢迎
2021-07-14 15:36: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李海楠)7月13日,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和校团委党支部联合举办“百年风华路 千秋伟业歌”主题音乐党课。课堂通过曲目导赏、红色歌曲演唱、史实解说等形式,以美育传承红色文化,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深受学生欢迎。

思政教育与音乐艺术有机融合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课堂上,授课教师杨文欢起了个头,讲台下学生们跟着旋律唱起来。此次主题音乐党课通过《国际歌》《映山红》《十送红军》《保卫黄河》等歌曲的曲目导赏、歌曲演唱、史实解说、听歌猜曲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将思政教育与音乐艺术有机融合。

授课教师杨文欢。通讯员供图

杨文欢表示,本次音乐党课是创新思政课程形式的一种有益探索,通过融合不同时期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使理论灌输转为寓教于“乐”,集故事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帮助学生党员进一步提升思想素质和党性修养。

“我觉得这堂音乐党课很有新意,我在激昂的旋律中感受到了音乐的艺术魅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并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的认识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财经学院大三学生蔡喜祥说。金融学大三学生陈瑞勇也表示,“从这些歌曲中,我可以深刻地了解党的百年征程,我们青年一代的党员也可以从中汲取力量。”

学生在课堂上朗诵《七律·长征》。通讯员供图

下半年将举办冼星海作品音乐会

“学校美育是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作为学校美育‘双高’建设任务承接部门,公共课教学部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培优配强美育教师,着力打造美育精品课程和品牌活动项目。”番职院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主任范光宇向记者介绍,在打造美育精品项目方面,公共课教学部根据学校“双高”任务中实施与地域文化融合的美育改革要求,建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国家级传承人何克宁大师工作室等系列美育实践基地及校企合作美育项目。

番职院美育教研室主任赵洁表示,下半年学校将举办“唱响红色经典—冼星海作品音乐会”“红色经典·致敬百年”音乐舞蹈史诗两个主要活动。其中,主题音乐会结合地域实际,弘扬星海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音乐舞蹈史诗通过声乐、舞蹈、器乐、朗诵、情景剧等艺术表达方式,让师生沉浸式领略党的“百年风华”。

相关链接

已为2021届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超万个

在现场,校党委副书记李铭辉结合“五个聚焦”介绍了番职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总体情况。他表示,番职院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线,聚焦工作全局、重点任务、学深悟透、民生实事和发展大局五个方面,通过多种方式,走深走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李铭辉说,番职院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时刻把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比如,着力解决重大民生实事,聚焦确立幼儿园建设、学校医院建设、办事流程优化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此外,学校始终加强职业规划指导。李铭辉介绍,目前,番职院已为2021届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超万个,累计帮助3814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