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百年百座红色建筑展”亮相广州国际金融中心
2021-07-13 20:22: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7月13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主创的“百年红图 点亮坐标——广东百年百座红色建筑展”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IFC首层正式开幕。

全景再现广东红色建筑

据悉,此次展览从即日起持续到7月26日,为期14天,主要围绕广东“百年百座红色建筑”,从历史的时间轴与空间的坐标轴两个维度,全景地再现广东红色建筑,立体地阐述红色革命故事。活动现场,众多广东红色建筑的3D模型亮相,每个建筑都被编了序号,对应文字和图片简介,吸引不少楼宇的白领和周边群众来此参观拍照。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介绍,广东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但以往多以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呈现。”我们在策划过程中,更加希望能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从建筑这一崭新的角度切入,去挖掘其中的革命历史事件,通过对广东红色建筑进行3D建模和地理空间标注,以展览的形式将其鲜活地呈现在大众的视野中。”沈康表示,将红色历史在空间环境中复原,是此次创作的一大亮点。

百位师生走访追溯历史

据了解,前期,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组织百位师生,走出校门,走遍广州、东莞、中山、佛山等十多个省内市县,在半年时间内,探访了广东百座红色经典建筑,感悟建筑背后的一段段厚重历史,并通过与历史专家交流沟通,翻阅地方相关典籍,勾勒出波澜壮阔的百年红色历史。

广东百年百座红色建筑展。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此次展览从前期调研的100个建筑中选取了30个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运用3D打印技术全景再现;其中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孙中山纪念堂、双峰寨3个重点建筑采用了三维扫描的高科技,以数字点云的方式纤毫毕现地复原。此外,展览还通过现代化光、声、电等多媒体技术,让市民感受革命岁月和光辉历程。据了解,此次展览为广东百年红色建筑系列展的首站,后续还将在珠三角其他城市陆续展出。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3D打印模型。通讯员供图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楼宇

据了解,展览首站选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IFC,也有其特殊的意义。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是天河区、也是广州市重要的经济楼宇,进驻的企业机构达200多家,“两新”党员和国企党员达到900多人。位于46楼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红棉心语”党群服务站,不仅是广东省、广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广州市党建“十大品牌”,更是“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开展党建活动的主阵地。

此次活动,由南区联合党委与广州美院、越秀地产联合发力,也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商务楼宇内走深走实。作为活动的协办方,南区联合党委将持续发动区域内各行业、各类型党组织前来参观学习,并充分利用区域内41个优质党群服务阵地,推动楼宇内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更多的党员群众,继续以区域化党建为重要抓手,以党建引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