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夺国际比赛金牌,隔日就“战”中考 华附两名学生哥好样的
2021-07-13 16:13: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李芸)2021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ISIJ2021)于2021年7月1日-11日举行。中国代表队在6场比赛中均发挥出色,不仅夺得多个奖项的多枚奖牌,更蝉联了团体总分第一和决赛金牌人数第一。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的两名学生陈聆祎和李尚道都参加了难度较高的A组。在决赛中,两人均获国际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名学生在赛事结束隔日便参加了中考,实现了备赛备考两不误。

长达一周的赛程全面考察心态和能力

本次比赛在全球各地以线上形式同步举办,吸引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210名选手和教练参加,中国代表队有36名选手出征。

ISIJ2021全程包括三场训练赛、一场数学赛、一场团体赛和一场决赛。长达一周的赛程和多样化的比赛形式,全面考察了选手的心态和能力。比赛也延续了往年的A、B组模式,选手可自愿选择组别参赛。

李尚道。通讯员供图

训练赛中,A组试题难度较高。决赛则两组采用相同试题,但分组评出金、银、铜牌。中国选手经过努力拼搏,在6场比赛中均发挥出色,不仅夺得多个奖项的多枚奖牌,更蝉联了团体总分第一和决赛金牌人数第一。

本次比赛,华附有两名选手参加,陈聆祎和李尚道同学都选择参加了难度较高的A组。在决赛中,两人全获国际金牌,其中陈聆祎排名世界第3位,李尚道排名第8位。在团体赛中,李尚道所在的国家队获金牌,陈聆祎所在的代表队获铜牌。在数学专项中,陈聆祎获金牌,李尚道获银牌。

陈聆祎。通讯员供图

华附夺金的两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

陈聆祎和李尚道的教练黄秉刚老师表示,信息学竞赛需要选手们根据真实世界的一个复杂问题进行数学建模,之后将想法用计算机的语言进行表达,进行求解,最后选手们做好的程序需要经过三轮的数据测试,确认通过才可以得分,需要选手们有非常扎实的数学功底和计算机功底。

李尚道、陈聆祎在比赛中拼搏奋斗。通讯员供图

“这次获奖的两名学生有充足的自主驱动力,自主学习能力强,勤奋自律,常常进入实验室一学就是一整天。我们的学生都是提出申请,利用午休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训练,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黄秉刚老师说,通过自学和训练,他们所懂的知识不亚于一个本科二年级、三年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的内容,“李尚道在初二升初三前的那个暑假,已经获得了北大强基计划的优惠。”

据了解,两名学生此前已经获得华附高中奥班预录取的资格,仍坚持参加了中考。7月8日正式比赛结束,他们7月10日就走进中考考场。

校长寄语“继续为国争光”

李尚道和陈聆祎的家长都提到,两名同学在很小的时候展现出了对数字的敏感和兴趣。李尚道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奥数,进入华附后通过了信息学的选拔。陈聆祎两三岁开始玩数独,初一开始正式接触信息学。

据了解,华附拥有各大学科竞赛从初一到高三阶段性的培养体系,信息学是开展得比较早的一项。学校通过数学素养测试筛选对信息学有兴趣且具有一定数学素养基础的学生,在初一前的暑期开展集训一直到军训开始才结束。

华附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表示,两名学生和其他“奥仔”一样,具有超强的耐力和坚毅的品质。“从设立广东奥校开始,华附就承担着为广东省乃至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华附会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把责任一直担起来。”

姚训琪希望两名学生继续参加比赛,在更高的平台上创造更好的成绩,继续为国争光。到了华附高中部,希望他们把自己的兴趣坚持到底,把兴趣进一步培养发挥出来,让这条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