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走能跑为啥还要做手术?专家分享前交叉韧带损伤避“坑”指南
2021-07-12 19:23: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灿城)7月12日凌晨,为期一个月的欧洲杯正式结束。不少球迷在看球的空档也会到足球场踢上几脚。近期,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因踢球等剧烈运动造成前交叉韧带损伤的病例也接二连三地出现,其中不乏因对疾病存在误解,造成病情更加严重的情况。

术前打了石膏,膝关节却变僵硬了

35岁的张先生是篮球爱好者,从国外归来结束隔离期后打了场篮球,场上摔倒后,膝关节马上肿痛厉害,随之到附近医院就诊。接诊医生安排做了磁共振,并且用长腿石膏固定、制动,让膝关节保持在伸直位置。

1周后,张先生转到暨大附一院运动医学中心就诊,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李劼若检查、阅片发现,患者前交叉韧带断裂明确,并且伴有半月板损伤。查体中,李劼若发现了新问题,张先生由于石膏固定了膝关节一周多,膝关节已经固定在伸直位,动弹不了,这会影响手术过程和康复过程。李劼若帮张先生拆了石膏,通过手法和锻炼调整了数天,尽量恢复膝关节屈伸的活动范围,再帮他进行关节镜手术重建前叉和修复半月板。

李劼若提醒,明确的前叉断裂/损伤患者,术前不需要石膏固定。石膏固定不仅没用,还会导致像张先生这样的关节僵硬、粘连,非常影响手术治疗、康复的效果。对于不需要手术重建的前叉损伤(年龄较大、运动需求不大、损伤程度较轻等)的患者也不需要石膏制动,可以通过佩戴膝关节支具来保护就能达到保守治疗的效果。

能走能跑一拖再拖,前交叉韧带消失了

43岁的何先生也是运动爱好者,由于踢球时外伤,明确是前交叉韧带断裂有两三年了。医生早就建议何先生行手术治疗,由于工作繁忙,加上自觉能走能跑,不影响日常生活,于是一拖再拖。最近,何先生感觉膝关节上下楼梯时也出现不适,下定决心抽时间来暨大附一院运动医学中心进行了手术治疗。

术中,李劼若看到,患者的前交叉韧带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且由于长期慢性不稳定,半月板也有比较严重的撕裂(不稳导致磨损),髁间窝的骨质增生非常明显。他耐心将患者增生的骨头一点点打磨后,才顺利完成了重建。平时1个小时左右的手术,光打磨这一步就用了快1个小时,明显增加手术难度和时间。

李劼若提醒,前叉断了的话是能走能跑的,但如果该做手术而拖着不做,长时间会出现关节不稳定导致的半月板损伤、骨质增生、软骨磨损等,这些改变有些是不可逆的,有些损伤会大大加大修复的成本和时间。所以,建议该做手术时及时手术,千万不要拖。

做完手术就“躺平”,复诊却需再次手术

正在读大三的小王同学,在两年前因运动外伤致前交叉韧带断裂,受伤后及时手术,术后一两个月恢复理想,便无按照医嘱进行康复锻炼和定期复诊。近2个多月来,小王觉得上下楼梯、跑步起步和转弯时膝盖使不上力,有时还会痛上几天,觉得不太对劲,才到医院就诊。

李劼若接诊了小王同学,查体发现患者膝关节不稳很明显,复查了X片和磁共振,发现重建的前叉韧带已经松弛、失效,半月板有撕裂。对小王进行了前叉韧带翻修术,术中清理了原来重建韧带的瘢痕组织和增生的骨头,把原来骨隧道的位置调整到了更合适的地方,让新的韧带重新在膝关节里“安了家”,修复了撕裂的半月板。

李劼若提醒,前叉重建术后,需要科学、循序渐进、个性化的康复,这个过程一般耗时9个月到1年之久。术后“躺平”,认为不痛、活动不影响就不好好康复的话,萎缩的肌肉难以长起来,即使韧带长得不错,关节功能也可能大打折扣。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康复,是前叉术后非常重要的一环。而且要遵嘱定期复查,这样医生才能够及早发现可能潜在的一些问题,尽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