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小暑,上蒸下煮”,三伏天吃什么?
2021-07-12 19:18: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王雯玉)小暑已至,我国又迎来了三伏天的时令,炎热的三伏天里吃什么对身体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针灸康复门诊黄应杰表示,三伏天是每年最热的天时,岭南地区雨水较多,暑热挟湿,市民容易出现疲惫乏力、口干口苦、没精神、胃口差等情况,可以通过膳食调理,缓解身体的不适。

黄应杰介绍,在夏天不少人由于天气炎热贪食寒凉冰冻之物,或者常在空调环境,人体感受寒邪,可导致多种疾病的产生,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夏天如果过食寒凉的东西,适当吃点姜来中和,以达到寒热阴阳平衡。

三伏天里出现疲惫乏力、口干口苦、没精神、胃口差,怎么办?黄应杰解释,中医认为这是潮湿困重的表现,要除湿,偏寒气重的体质可以常用苍术、藿香、陈皮等煮水喝;偏阳气不足的体质加北芪、党参、五指毛桃等煮水喝;偏湿热的体质可以用薏苡仁、赤小豆、土茯苓等煮水喝。

“三伏天天气炎热,容易伤阴耗气,平时可以喝点西洋参蜂蜜水养阴生津益气,煲汤可以煲瘦肉苦瓜黄豆淡菜汤,中医认为苦能坚阴,所以可以适当吃点苦的食物。”黄应杰补充道。

同时,他提醒市民,要慎防中暑,中暑症状表现大汗、口干、头晕、头痛、肢体乏力等症状,严重会昏迷、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避免长时间太阳直照,尽量在阴凉地方,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西洋参蜂蜜水

材料:西洋参5-10克(1人量)、蜂蜜适量。

功效:中医认为,西洋参有益气养阴、清热生津的作用,可以治疗气阴不足的病症。一般组方煎煮服用,还可以泡水服用。蜂蜜有滋阴润燥、补虚润肺、解毒、调和诸药的作用。

做法:将西洋参放入茶杯之中,用80度温水浸泡,一般浸泡30-45分钟,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后可饮用。


瘦肉苦瓜黄豆淡菜汤

材料:苦瓜1条,瘦肉半斤,干黄豆2两,淡菜2两,蜜枣1颗。

功效:苦瓜能解暑热,除烦,清肠,清心明目。黄豆能补益脾胃,利大肠,消水肿。淡菜能补肝肾,益精血,散白气,消瘿瘤,止盗汗。

做法:

1、先将黄豆、淡菜稍微泡开。

2、瘦肉洗净汆水去血水和泡沫。

3、苦瓜对半切开,去瓤切大块。

4、汤锅内加入适量水,各样材料放入锅内大火烧开转小火煲50-60分钟。

5、熄火下盐调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