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发朋友圈“吐槽”自己,却被疯狂点赞
2021-07-12 18:16: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今天上午,中山六院胃外科90后博士生陈喜杰的一条朋友圈引来师生员工的疯狂点赞。原来陈喜杰从员村地铁站出站,发现一名路人身体不适,他果断背起路人送到医院急诊。


陈喜杰背着患者进入医院。通讯员供图


陈喜杰。通讯员供图

上午9点左右,陈喜杰从员村地铁站C口出站,发现出站楼梯中间平台处坐着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子,捂住右下腹,神情焦急凝重。本着胃肠科医学生的直觉,他大脑里瞬间闪过“阑尾炎”“胃肠炎”“泌尿系结石”等诊断。陈喜杰边上楼梯观察她能否自行正常行走,眼看着她站起又疲软地倒下,他急忙跑过去扶住她。

陈喜杰走近才发现女子脸色煞白,嘴唇暗紫,双手大拇指向内紧收微微有点抽筋状。陈喜杰搀扶她在地铁站台旁坐下,简单询问了有关出血贫血史等之后,便决定带她回医院急诊诊治。经女子本人同意,陈喜杰果断背起了她向中山六院走去,边走边询问病史使其保持清醒。

到达急诊分诊台,陈喜杰向护士大致说明了女子的情况,为其安排留观床位,在护士对她进行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测量时,才得以详细问病史。最终得知该女子是因为长期痔疮出血导致重度贫血,这几天又恰逢经期,失血过多,才出现地铁口那一幕。将其安顿好后,陈喜杰便返回自己岗位工作。对于自己的救人行为,陈喜杰说,“这是每一个医务人员的职责!”

记者了解到,这其实不是陈喜杰第一次在院外救人了。去年在高铁上,陈喜杰遇到一位乘客手被高铁门夹住了,列车紧急呼叫医生,他站出来和乘务人员一起用工具帮忙把被夹住的手弄出来,用简易支具固定,抬高促进血液回流消肿,同时给予一些建议。另外两次是在高铁遇到乘客晕倒,他经过询问判断低血糖后建议补充饼干牛奶等,并留下来陪着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