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另辟蹊径竞争六大新赛道
2021-07-12 14:46: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近年来,除了房地产主业外,不少地产开发商都另辟蹊径,开发了其他六大赛道。而商办和物管已经是TOP50房企的标配。此外,TOP50房企早早布局产业地产和康养。

商办: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期,模式向轻资产倾斜。商办作为房企多元化的标配,克而瑞统计显示,TOP50房企已全线布局,并且六成房企已有成熟的产品线。随着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期,商办下沉至运营阶段,资产管理和轻资产运营将逐渐成为商办的未来的两个主流发展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商办资产的价值在于资产管理,轻资产化运营对资产本身的要求较高,无论是整租,还是分租,对规模的发展和拓展方式作用非常快。目前上市的商管平台也主要是这种模式,未来轻资产也有望成为上市新风口。

物业:百强房企分拆上市潮来临。物业经历上市潮之后,进入到运营和服务为本质的深水区。据克而瑞梳理,在运营服务下沉的过程中,从“四保”基础服务到基于住宅的增值服务以及非住宅的布局,再到后续整套服务和城市服务。物企其实已经在尝试从原来以纯粹住宅为核心的服务进入到新的领域。

产城:克而瑞统计显示,TOP50房企7成进入产业地产,模式尚在探索实践。目前,TOP50房企当中有7成以上参与到产城领域中,或者有专门的平台公司,或者已经开始有相对标准化的产品落地。在整个产业区的开发和运营对于资金和资源的要求非常高,产业深耕的门槛也相对较高,未来的产城发展的一个主要赛道是跟战略新兴产业绑定的,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

文旅:百强房企过半涉足文旅, 呈现文旅产业和文旅地产两种发展模式。克而瑞统计显示,目前百强房企中已有9家专门成立了文旅集团,长三角、云贵川仍然是布局主要区域,主要是以康养、主题乐园、亲子为主题。据悉,头部企业进入到文旅的方式有三种:第一是以数据运营为核心;第二借助自然资源展开度假地产或者休闲商业运营;第三是通过IP进行整体的区域开发。文旅分文旅产业和文旅地产两个方向。文旅产业的趋势首先是多领域,打造文旅+康养,文旅+新零售,文旅+各种业态形成的组合拳,通过文旅小镇落地。同时托管的方式也多样化。

康养:克而瑞统计显示,超过7成百强房企已经布局,产业投资比例提高,轻资产模式受重视。康养已成为一个热点。从去年开始由于政策的推进,超过7成百强房企已经布局,部分头部房企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康养品牌。就康养产业整体趋势来看:第一,规模在放量,到2030年整个养老产业将近达到20万亿的体量。第二,客群开始迭代和升级,40、50、60,甚至70都开始考虑养老产品。智慧型养老或者新技术在养老赛道的运营已经非常广泛,康养已成为房企加速布局的领域。

租赁:百强房企半数已进入长租公寓,头部企业保持发展优势。整个租赁进入行业下沉期,所有资源以及市场规模已经开始向头部倾斜,运营能力的运营商开始在各多元赛道脱颖而出。租赁仍享有政策红利,行业发展空间大,发展也更加关注细分领域,从早期的白领产品,到现在的高端服务式公寓、企业宿舍、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随着行业发展深化,租赁将向两个方向突破:一个是大租赁社区的运营,二是多业态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