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跨界医疗业,美的拟斥资20亿定增万东医疗
2021-07-09 21:57: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婵)美的正式入主万东医疗仅两个月时间,再次计划向万东医疗增资。日前,万东医疗披露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20.83亿元,由控股股东美的集团以现金方式全部认购。实际上,这不是美的集团第一次进军医疗业务。早在2017年,美的分别与日本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安川电机和广药集团在医疗业务方面有合作。

频繁增持万东医疗

今年2月份,万东医疗公布公司实控人欲变更。公告显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及实控人吴光明向美的集团转让所持上市公司1.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09%。同时,万东医疗股东俞熔向美的集团转让所持万东医疗2704.0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此笔交易在今年5月6日完成过户登记,美的集团合计耗资22.97亿元,获得万东医疗29.09%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将成为万东医疗实际控制人。

时隔仅两个月,美的集团再次斥资增持万东医疗。7月5日晚间万东医疗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不低于1.08亿股,且不超过1.6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83亿元,由美的集团以现金方式全部认购。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12.84元/股,发行数量不低于1.08亿股且不超过1.62亿股,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全额包揽定增,美的对于万东医疗的控股股东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据了解,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上限即1.62亿股测算,发行完成后美的集团的持股将达45.46%;若按发行下限测算,发行完成后美的集团的持股将为40.91%。 

家电业掘金医疗大健康

万东医疗的官网显示,其专业从事影像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生产,及影像诊断服务。实际上,这不是美的集团第一次进军医疗器械行业。2017年5月,美的与日本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安川电机在中国市场合作,生产和销售护理康复机器人。2017年9月美的集团与广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医用机器人、智能物流、健康大数据等领域。

对于美的频频进军医疗业务,有分析认为,这与家电企业当前的转型有关。作为房地产的后周期行业,家电企业受到了房地产增速放缓的影响。从长远来看,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家电行业已处于增速下行阶段。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2020年期间,中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在2015-2018年期间不断增长,并在2018年达到顶峰,零售额8260亿元,随后开始滑落,2019年零售额7958亿元,2020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幅下滑,零售额7056亿元,同比下降11.3%,其中传统大家电下滑幅度最为严重。

而反观医疗健康领域发展前景较好。数据显示,我国大健康行业市场规模近年来快速增长,预计在2023年产业规模达到14.09万亿元;而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0》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一直保持着高景气度,2019年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6341亿元,同比增长19.55%,已经连续六年保持约20%左右的快速增长。

美的也曾在投资者交流平台针对收购万东医疗事项做出过回应。公司表示,美的布局TOB业务已是长期战略方向,有长期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医学影像产业是高端产业,具备庞大市场规模,在双循环、人均收入过万美元与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之下,前景广阔。 

机遇与挑战并存

“实际上美的集团跨界有其基础,因为在研发、产能还有销售方式方面都有优势。”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研究所所长陈红彦分析,医疗器械行业经过40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已有18000家医疗器械厂商,但仍是非常小众的行业。有实力的电器企业能够快速布局医疗健康产业,跨界融合,除了看到国家鼓励性的政策导向,还有就是看到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成长空间。

不过,医疗大健康市场虽然广阔,但是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分杯羹却也不易。“国内目前尚无大型家电厂商在这方面取得巨大成功。”有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在专属医疗器械方面,仍有一定进入门槛。家电企业想要搭上“大健康”概念的专列,还需突破技术壁垒、品牌壁垒、销售壁垒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