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12年“老将”辞职,称要“回家孝敬父母”
2021-07-09 21:59: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永辉超市7月7日发布公告,称在公司任职12年的董秘张经仪提交了辞职申请。而在网上,也传出了张经仪在朋友圈发的信息:“抱歉,我回家孝敬父母了”。记者注意到,永辉超市在股价高位时,市值曾超过千亿,不过如今仅剩450亿元,缩水了60%。 

回家孝敬父母辞职? 

公开资料显示,张经仪,1959年出生,2009年8月24日起担任永辉超市董事会秘书。永辉超市于2010年12月在上交所上市,可以看出张经仪伴随着永辉上市一路至今。 

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显示,张经仪在其朋友圈写道:抱歉,我回家孝敬父母了。 

他还表示,“在永辉工作了整整12年,一天不多一天不少。我追随永辉人,用十年时间实现了共同梦想,登上了千店千亿的山巅。我们也许透过浮云看见了远方更高的山峰,因为我们正在下山,恢复体能、更新装备、重整后勤。但我不能和永辉人继续攀登远处那座山峰了,我需要回家孝敬父母、陪伴家人!”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张经仪先生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同时,公司聘任了新的董秘吴乐峰先生,从2009年12月至今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也是张经仪的老搭档。

曾因言论上热搜 

作为永辉超市的董秘,张经仪在今年4月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言论,曾引发争议而冲上热搜。

4月8日,人民网福建曾发布一则《永辉超市一季度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的新闻。4月12日,张经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5个批次的品种很少,要看总数占比。他在采访时指出:“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基本上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自测的3000多批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 

随后,有不少网友认为永辉超市明明做错了,怎么还这么理直气壮。同时,还有网友在微博留言中表示:“偷换概念,抽检就有15批次不合格,实际有多少呢?” 

市值缩水60% 

比起张经仪上热搜,永辉超市的经营问题更值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福建福州,是中国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并于2010年成功上市。

自2018年以来,永辉超市业绩便出现显著波动。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0.35%、20.36%、9.8%,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8.52%、5.63%和14.76%。 

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实现营收263.34 亿元,同比下降9.99%,归母净利润0.23亿元,同比下降98.51%,扣非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下降86.59%。

业绩下滑的同时,伴随的是股价的跌落。数据显示,2018年一月份,永辉总市值高达1179亿元,是受到市场追捧的白马股。但近一年来,永辉超市股价进入下行通道,一路跌至不足5元,最新市值仅为451亿元,缩水了约60%。

踩坑“新零售”概念走了弯路? 

事实上,千亿永辉市值缩水之前,曾努力抓住风口。2016年,阿里提出了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通的新零售概念,一时之间引起新零售业态蓬勃发展。随即京东、苏宁、永辉等互联网和传统零售企业一头扎进了新零售业务中。

加入竞争后,永辉创办了主攻生鲜新零售的“永辉云创”业务板块,并且先后推出了永辉生活、超级物种和永辉到家等业务。其中超级物种品牌对标盒马生鲜,于2017年在福州开出首店,全年门店数量扩张到26家。 

根据当时永辉在年报中的规划,要在2018年开店100家。但实际当年门店数量为73家,不及预期。不完全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8年,永辉云创3年累计亏损13亿元。2021年起更是频频关店,4月20日,永辉官方回应称,超级物种已经不是集团核心业务,未来永辉主业将回归超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新零售逐渐没落,缺陷在于“超市+餐饮”的模式难以真正落地。实际经营中,超级物种的餐饮区不但没带动超市销售,还让经营成本直线上升;而把餐饮定位在高客单价的大海鲜上,味道、环境又不及专业餐饮店。两者相加并没有实现1+1>2的效果,导致亏损成为硬伤。

上市公司董秘离职原因多元化 

事实上,近几年来A股上市公司高管,尤其是董秘离职的原因也出现多元化趋势,其中有不少是“非常规理由”辞职。

 2017年12月,海能达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张钜因“追寻心中梦想”的原因申请辞去其本公司担任的上述职务。 

2018年,三五互联时任证券代表张文辞职时理由写的是“寻找最真实的自己”。

2020年3月6日,中国天然气公告显示,自2020年3月6日起,林雨洋先生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公司秘书。对于辞任原因,公告显示,“林雨洋先生停止在本公司工作是因为他找到了一份薪金更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