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年内将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医保直接结算
2021-07-06 21:31: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目前,省内不少异地就医的大病患者,需要先行“垫付”门诊费用,再“跑腿”回参保地报销。垫资、两头跑的“痛点”如何解决?7月6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表示,广东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门诊异地就医结算。

新冠疫苗接种费用有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中,免费治疗、免费接种疫苗,这些费用从何而来?“这些费用主要是医保基金承担的,去年疫情发生以后,医保部门就及时出台了特殊医保政策,对医疗救治、核酸检测这些项目都是由医保进行统筹。”肖学表示,对医保的疫苗接种费用也是全力保障。他说,医保基金运行目前平稳安全。

“今年国家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政策,我们把新冠疫苗接种的费用筹集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采取统一上缴、统一划拨和统一结算的方式全力保障新冠疫苗的接种费用。”肖学说,目前已上解到位基金135.41亿元,累计支付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约120.77亿元,确保做好“钱等苗”。

“为了降低核酸检测费用,医保局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试剂以及配套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核酸检测单剂的检测费用是58.41元,混检是20元,做到了全国最低。”肖学说,这一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开展了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医保部门也是全力保障,使核酸检测工作顺利推进,助力疫情防控。

年底前实现门诊异地就医结算

当前,一些异地就医的患者,需要先行“垫付”门诊费用,再回参保地报销。如何让门诊结算更加便捷?“广东省对异地就医结算的问题高度重视,2017年实现了住院的异地就医结算,包括省内和跨省,但是门诊结算这一块现在还没有实现,广东省准备今年年底之前实现门诊异地就医结算。”肖学说,省医保局在全省推进上线统一的医保平台,现在有19个市上线了,覆盖医保参保人员8300多万,1.6万多家医疗机构,“这个平台上线以后,解决门诊的异地就医结算会更快捷、更方便”。

“平台上线有逐步推进的过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要全省都上线才能实现,单个上线只能本地结算,要全省实现才能信息互通和结算互通。”肖学说,广州和深圳目前还没有上线。而这两市异地就医人数在全国来说也是排名前几位。他透露,广州将于7月12日上线,将成为全国第一个上线医保信息平台的超大型城市。深圳也将随后上线。

实现异地门诊就医结算后,将以参保地标准进行报销,“比如在阳江参保,在广州就医,到时报销的标准就按他在阳江参保的标准”。

52个门诊特定病种也纳入异地就医结算

省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张艳纯表示,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有几个难点:定点医疗机构特别多;线很长,“‘长’指所有的医疗机构要通过我们的信息系统连起来”;面“广”,“广”涉及1.08亿的参保人员还涉及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经办机构等等。

张艳纯说,国家部署的异地就医门诊实际上主要指的是普通门诊,“而广东省在门诊待遇这一块除了普通门诊之外还有门诊特定病种,全省有52个门诊特定病种实行异地就医结算”。肖学表示,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的化疗、放疗等都包含在内。

张艳纯透露,目前有8个市开通了门诊异地就医结算(普通门诊),分别是佛山、惠州、中山、阳江、茂名、揭阳、云浮、韶关。7月12日,将有珠海、河源、肇庆、清远、潮州等5市开通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

肖学表示,目前省内各地医保政策千差万别,在推进省级医保统筹的过程中,将对缴费费率、保障水平等进行相应的规范。

答疑

异地就医的结算是否可以便民化和简易化?

张艳纯: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我们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来开展,要实现异地就医统一结算,总结三句话、十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符合异地就医条件的人员要先备案,备案方面广东省现在在推广不见面的办理,2019年要求各市进行线上的服务,可以通过打电话也可以网上进行备案。网上备案方面,今年年底全省要实行三个途径实现网上备案(国家医保app、粤医保、粤省事)。

第二个选定点,对于住院的直接结算来说只需要选定具体的市,比如说患者到东莞,选东莞就可以了,不需要选具体的定点医疗机构。未来门诊特定病种异地就医的情况下,门诊要选一个定点医疗机构,选定以后就持卡到这家医疗机构就医。

就医卡有三种途径,可以上广东医保公众号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在省内可持身份证,还有就是社会保障卡,都可以实现异地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