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如何预防?专家:满6月龄儿童应尽早接种EV71疫苗
2021-07-05 12:52: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何宇航)7月4日,在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举办的“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研讨会上,来自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临床试验专家杨海涛指出, 目前是手足口高发季节,手足口病的防控不容忽视,呼吁儿童可接种EV71疫苗预防手足口病。


5岁以下儿童为手足口病的主要发病人群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信息显示,手足口病是一种主要由柯萨奇A-16型(CV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其中EV71感染是导致手足口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原因,可能导致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其他并发症。

据2019年国家手足口病监测数据显示,手足口病发病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占发病总数的91.82%。其中,1岁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此外,3岁-5岁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远高于6岁及以上人群。

杨海涛介绍,自2008年以来,手足口病一直是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虽然2016年后,随着EV71疫苗的上市和大规模接种,全国报告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2021年1-4月期间全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满6月龄儿童应尽早接种EV71疫苗

杨海涛指出,对于手足口病的治疗,目前尚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因此接种EV71疫苗是预防因感染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最有效的手段。

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手足口病诊疗指南》和中国疾控中心《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中均提到,建议满6月龄儿童应尽早接种EV71疫苗,越早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让儿童免受EV71所致手足口病的困扰。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科兴研发生产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益尔来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接种对象适用年龄范围由原来的6月龄至36月龄扩大为6月龄至71月龄,全程接种2剂,间隔一个月,用于预防肠道病毒71型(EV71)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专家表示,此次获批扩龄使用,意味着益尔来福将可以帮助更多儿童免受EV71所致的手足口病的困扰。

专家还提醒,在手足口病流行时,要做好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