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博士投身田野,只因一颗中国心
2021-06-30 23:07:08

“张博士今天又在基地教大家怎么养虾,我要赶紧过去了。”端午与夏至的到来,给六月带来了猛烈阳光和充沛降雨,又到了农忙时节。这天上午,广东省南雄市丰源村村民莫世杰拉着几个村民一起,开着摩托车就往村里跑。他们口中的张博士,正是负责碧桂园集团稻虾、藕虾共作产业项目的张金灿。

张金灿是个农村娃儿,一个勤奋好学的农村娃儿。多年求学之路,从小镇到省城再到海外,张金灿都是父母的骄傲、朋友们羡慕、仰慕的“学霸”。2016年,张金灿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植物病理学院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当时我的发明专利被学校专利管理基金会在400余项专利中评为2014年度最具潜力创新专利奖,许多工作、科研的机会摆在了我的面前。”多年求学生涯收获累累硕果之后,张金灿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化为生产力,更好回报社会。


张金灿(右二)在塘口讲解养虾技术。


“毕业前有许多留在国外继续深造的机会,但我还是选择了回国。”张金灿说。当他在校园里孜孜不倦进行书海漫游时,中国也正在大步向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支付、5G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技术日新月异,旧城改造提升、医保系统升级、空气质量改善、学校教育资源均衡化……中国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充满昂扬朝气与梦想希望,坚定了张金灿回国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如今,张金灿带着碧桂园集团的稻虾、藕虾共作产业项目来到粤北山村,干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活,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推动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


张金灿认真检查着小龙虾的养殖情况。

 

下乡扶贫日子里 他写下入党申请书

刚刚加入碧桂园集团时,张金灿作为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的翻译,负责陪同接待外宾并进行翻译工作。在一次接待来访的嘉宾时,杨国强提起了十几年前接待欧洲多国大使的经历,并表示“或许你们对中国的了解比较简单,而我们却对贵国的历史和发展过程非常了解”,杨国强接下来谈到了他对对方国家近年来经济、科技走向的看法与观点。

这一幕对话场景至今仍在张金灿的脑海中留有深刻印象。“杨国强在与外宾交流过程中,时刻自然流露的家国情怀,是他发自内心的认可与敬佩。”他说,杨国强经常教育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杨国强小时候穷得没钱读书,是2元钱的国家助学金让他有继续学业的机会。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碧桂园的一切。

而在碧桂园大力推进高科技和农业板块业务,以助力结对帮扶的9省14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时,张金灿也在工作中更好地认识了解国情。2019年,张金灿为推进碧桂园农业板块发展和落地农业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深度、广泛地考察、调研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的真实情况,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人民服务”,对“共同富裕”发起冲击的伟大壮举。“只有深入乡村,才能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变化以及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幸福感。”他说道。

“这里的乡村环境非常好,村民们为了脱贫致富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刚到南雄丰源村时,张金灿被当地秀丽的风光、良好的养殖环境深深吸引。时任南雄市古市镇党委书记朱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碧桂园的稻虾共作产业对于当地的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是一个重大的支撑。碧桂园的优秀管理经验和先进养殖技术,使当地的农业产业实现了规模化的发展,进而带动老百姓走上产业振兴的发展道路。


韶关南雄稻虾养殖田。


“当我们在和镇政府领导沟通村民情况时,镇领导对村里的几个养殖大户的情况如数家珍,马上就能罗列出各家发展情况、合作意向等;对各个养殖个体户、村里的水稻、黄烟等也是了如指掌,并且经常直接参与到我们和农户的对接中。镇级干部能够把工作落到这种实处,让我对党员干部在乡村工作中的真抓实干精神有了切身的体会。”

在当地政府及村民的支持与认可下,张金灿得以把所学所知运用到实践当中,一个有效推动当地乡村振兴的崭新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以前在海外多年生活我有一个感慨:我们的家园如果自己不去建设,就会停留在荒芜、落后、破败中。我们看到别人家、别国的美好家园,都是他们悉心建设的结果。经过一段时间在乡村的观察,我对国家当前提出的乡村振兴政策和建设更加有信心了。只要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决定了,要认真去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够成功。”

正是这些经历与感受,让张金灿坚定了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决心。同年9月,他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时刻准备 用实际行动为共产主义奋斗

回国工作后,张金灿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镇村里面工作,深入一线,给乡村群众带去新的种植技术与理念。

2018年,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领先企业,业务涵盖优质农副产品转化与供应、消费助农平台运营、乡村振兴全产业链打造与服务等领域,这恰恰给了张金灿展示专业能力水平的机会。几年来,碧乡公司依托碧桂园集团,提供全方位的帮扶与服务,为社会提供优质、健康、安全的产品,张金灿也不断协助公司以商业化运作模式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强化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碧桂园古市镇稻虾共作产业振兴实训基地结合小龙虾的养殖进行了多次“粤菜师傅”培训,近200名村民得到了技术提升,让脱贫致富成为了现实。“村民们经常都会邀请我到他们家中做客,品尝一下他们的手艺,那种感觉就像一家人。”张金灿说,有时候大家还会比拼一下,看看谁弄的小龙虾比较好吃,学会了新的菜式也会给大家品尝。


村民烹制的小龙虾新鲜出锅。


“最初刚到基地时,人员还较少。那时我白天当项目负责人、技术员,负责勘查池塘,沟通、请示总公司,书写文件,对接当地村民、政府工作人员、合作方等;晚上一个人在实训中心住宿,兼任保安。”

到了生产季节,小龙虾投苗后,要夜间才方便观察。所以张金灿晚上九到十点钟会去塘口观察小龙虾活动状况,更好地掌握塘口密度、生长进度。而到了起捕的季节,工作时间会进一步延长,到早上四五点。这是小龙虾活虾捕捞、销售的市场节奏所决定的。捕捞小龙虾,需要前一天下午下地笼,次日凌晨3~5点将小龙虾从地笼中收集、转移到岸上;然后还要进行分拣、打包等。对张金灿来说,这些经历都特别难忘:“这段时间是最累的。有时候赶上合作方会议、访客接待等,往往忙完已经凌晨,然后还要去基地,组织、管理捕捞工作。那段时间开始有肠炎、明显的肩颈痛。”

丰源村的干部群众曾这么评价张金灿:张博士没有一点“海归”的架子,很接地气,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做了很多年的村干部。


张金灿(右一)与村民共同享受丰收的喜悦。


“作为一个在乡村长大的娃,这里的生活对我来说比较熟悉,觉得很有韵味,像极了幼儿时期长大的村庄。”

张金灿在生活工作中时时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思考自己的工作如何为组织、如何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经常思索自己是否对得起公司、社会分配的资源,用以评估工作和岗位任务完成情况;经常自省自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处处以工作为先,实事求是。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到古市镇丰源村的主街,这条街紧邻我们的稻虾基地。驱车路过,远方的山景和村里错落有致的瓦房、优美弧线的道路交相辉映。我想,大概去到欧洲最漂亮的村道观光,也就是这番风韵和景致吧。”回忆来到丰源村工作的开始,张金灿脸上浮现出看见世间美好事物的开心微笑。

 “那一刻建设美丽乡村的共鸣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2016年,还在国外的张金灿笑着跟朋友说“我要回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21年,这位海归博士,在田野里为充满希望的乡村新貌奔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