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排爆英雄,《排爆精英》还原排爆军人故事
2021-06-30 16:36: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聚焦排爆战士,“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点剧目《我们的新时代》之《排爆精英》将于今晚(6月30日)在东方卫视黄金档开播。该剧由张挺执导,窦骁主演,首次将排爆军人题材搬上荧屏,讲述了排雷兵刘夕石从入伍到进入特战部队学习搜排爆的成长历程。

       真实的边境排雷兵们的工作环境和内容是什么?他们在呈现六十度到七十度角坡度的高山上,穿着七十斤的装备,将双手插进足有四十五度温度的土里,把性能极不稳定、随时可能会爆炸的地雷,慢慢排除掉。他们的手上爬满了山蚂蟥,血流不止,但他们却心无旁骛,因为手里的那颗炸弹、那颗地雷,在最短的瞬间可以让生命消失,蚂蟥、炎热,都不值一提。

《排爆精英》剧照。

       这是导演张挺在采访过程中汲取到的真实排爆素材。在《排爆精英》中,他以真实的排爆英雄为原型,融合了多位排雷英雄的感人事迹,并涉及了大量搜排爆的训练日常以及排爆一线场景。排爆手们训练10秒内穿6根针、机械臂夹西红柿以及挖坑数黄豆,这些剧中的“魔鬼训练”情节将向观众揭开了排雷战士不为人知的一面。

《排爆精英》剧照。

      此次窦骁在剧中将饰演最初连化学方程式都背不过来,最后却成长为勇敢无畏、不怕牺牲的“排爆尖兵”刘夕石。他在特战部队中不断受挫、不断成长的经历正是对“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