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广州交响乐团委约)世界首演
2021-06-29 21:34: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实习生 麦锦婷 通讯员 粤文旅广宣)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交响乐团委约广东籍著名作曲家李海鹰创作了一部大型作品——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为管弦乐队而作)。广州交响乐团将在常任指挥景焕执棒下,在星海音乐厅演出该作品,并将在6月30日晚8点,以线上播出的形式完成首演。观众们可在南方+、广州日报、新花城、广东移动“粤享5G”、星海直播等平台观看。

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为管弦乐队而作)全曲演奏时间长约40分钟,以音乐记叙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的重要历史时刻。

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为管弦乐队而作)以九个具有标题的段落构成,第二、三段,以及第六、七段连续演奏。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一共有八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先后诞生在北京、上海、武昌等地。作曲家选取了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开篇的第一段,接着以每一个地方发生的故事作为一个段落的主题,表现共产主义的精神在欧亚大陆各处绽放。

记者了解到,作曲家在曲中采用了独特的音乐语汇,包括每个地方的音乐元素,如《国际歌》主题、日本东京的“摇摆华尔兹”、中国北京的京剧旋律、长沙的湖南花鼓戏、广东音乐等,用以突出音乐中的画面感,仿佛能看到彼时当地的风土人情。比较特别的是,第四乐段《东瀛秘巷》的“摇摆华尔兹”,不是常规的圆舞曲节奏,而是从世界音乐取得的灵感,融合了爵士风格。结尾的《国际歌》把乐曲推向最高潮,这群年轻人以及千千万万的后来者,从此开始了历经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如雄浑壮丽的交响史诗一般,响彻大地,震动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