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现身广医毕业礼 寄语学子
2021-06-29 10:48: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梁凯涛)6月28日,广州医科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在番禺校区举行。1877名本科生、640名硕士生、72名博士生带着师长的嘱托、亲友的期望、同窗的友谊告别母校奔赴前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现身毕业典礼现场,寄语毕业生要坚持创新,成为健康中国的践行者。

图片
毕业典礼现场。学校供图

钟南山院士在讲话中对广医学子的成长表示赞赏,他说,学校拥有越来越浓厚的科研气氛,同学们非常积极地参加研究工作,并且发表一系列高质量的论文;在抗击疫情中,也有不少广医学生志愿者的身影。

图片

钟南山院士讲话。学校供图

他分享了两点感悟与毕业生共勉:

一是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神舟十二号飞天,到广州的疫情防控管理,依靠的都是创新引领。在卫生健康领域,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创新就是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大家要健康,要不得病、少得病、得小病”,特别要注重早期干预。

二是成为健康中国的践行者。“除了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还有一点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其中非常重要的是要有追求。心里有一个坚定的追求,烦恼也会因而抛之脑后。”钟南山说,正因为有追求,作为地方院校的广医建成一系列国家级平台并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正因为有追求,你们就会坚持创新发展、力争上游。“今天同学们为从广医毕业而骄傲,明天广医将会为你们的成就而骄傲。”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希望你们能坚守和践行广医人的理想和担当,坚持与祖国同向、与时代同行,把爱国之情怀、强国之志向、报国之行动统一起来,在服务国家需求中彰显青春价值。”校长冉丕鑫强调,广医人的责任与担当、务实与善干、严谨和求是精神是母校特有的“南山精神”,最值得毕业生随身携带。他勉励毕业生以钟南山院士为榜样,让“南山精神”伴随大家逐梦前行。

钟南山院士和学校领导为学位获得者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校友联络员代表分别颁发证书、聘书。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黄浚峰和博士生林翱分别代表毕业本科生、研究生发言。他们分享了在广医学习生活的感悟与收获,并代表毕业生向师长的培养之恩表达最衷心的敬意与感谢。“大胆做梦、勇敢追梦,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韧意志为指引,践行广医人精神、南山风格,为祖国医学事业奋斗终生!”黄浚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