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区南下添新通道:新化快速路明日通车
2021-06-27 21:19: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江仲强)明日(28日),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广州新洲至化龙快速路(以下简称“新化快速”)北段工程建成通车,这标志着新化快速全线开通,将有力缓解广州市区至番禺的交通压力,市民从琶洲地区往来大学城、亚运城、化龙等地,15分钟可从新港东路经新化快速抵达亚运大道。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完善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路网连接,市民从广州前往深圳、中山、珠海最多可节省20分钟。

新化快速路线全长约11公里,起于新港东路。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据悉,广州交投投资建设的另一工程——广台高速化龙互通将于7月初全面建成通车。该互通共设10条匝道,可实现新化快速、广台高速、东二环高速、广澳高速之间的交通转换,进一步完善广州市高速公路网络。

新化快速路途经海珠、黄埔和番禺3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全长约11公里分南、北两段建设

新化快速路线全长约11公里,起于新港东路,途经海珠、黄埔和番禺3区,终至化龙立交,与广澳高速、东二环高速、广台高速互联互通。项目全线设桥梁8座、互通立交4处,设长洲岛收费站和思贤、兴业2个匝道收费站。

该项目分南、北两段建设,其中南段(长洲至化龙段)已于2017年1月正式通车;此次建成通车的北段(新洲至长洲段)路线全长3.9公里,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

据介绍,作为广州南部地区道路主骨架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番禺至南沙东部高速(规划)进入广州中心城区的连接线,新化快速对完善广澳等高速公路接入系统、搭建南沙到广州市中心和“黄金三角”的快捷通道、进一步促进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全线开通后,将新增一条广州市区南下通道,有力缓解广澳高速、南沙港快速以及大学城官洲隧道的交通压力。琶洲地区往来大学城、亚运城、化龙等地的市民,15分钟可从新港东路经新化快速抵达亚运大道。同时,还开辟了一条广州东部往来深圳、中山、珠海等地的新路线,预计可节省车程15至20分钟。举例来说,从新港东路经新化快速、广澳高速至南沙大桥,仅需30分钟。


市民从广州前往深圳、中山、珠海最多可节省20分钟。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收费站顶棚如木棉花瓣“飘落”在收费广场 

新化快速长洲岛收费站是广州市琶洲地区进出大学城的重要门户,更是广州南部进出中心城区的重要门户。记者看到,该收费站以“英雄花·木棉”为设计理念,其顶棚犹如木棉花瓣,“飘落”在收费广场,造型飘逸、优美、别致。据了解,为提升收费站整体建筑风貌品质,打造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良好形象,广州交投集团委托由邓文中院士担任主创设计师,由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广州市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体,对收费站进行优化。

在设计优化的同时,长洲岛收费站也实现了功能升级。一方面通过压缩收费岛宽等措施,最大程度合理增设广场车道。优化后的主线入口多设了一条ETC车道、主线出口多设了一条ETC车道和一条混合车道,可大大提高通行效率。另一方面,采用基于分架式主备快速ETC车道技术、基于联排协同的半自助混合车道技术、基于数据共享的ETC混合复式车道技术、基于前置入口治超数据共享的快速货车ETC技术、ETC车道辅助交易智能终端技术、主线自由流ETC预交易技术,对机电系统进行功能提升,可有效减少人工干预,提高道路营运智慧化管理水平。


新化快速长洲岛收费站是广州市琶洲地区进出大学城的重要门户。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新化快速路行车攻略:

1.亚运城、大学城——新化快速——新港东路(琶洲会展);

2.新港东路(琶洲会展)——新化快速——广澳高速(南沙、中山、东莞)。

番禺区亚运城、化龙镇、大学城等地可通过新化快速直通新港东路,预计可节省时间15分钟左右。从广州东部去往南沙、中山、东莞方向,可通过东南西环高速新洲出口,经新港东路接驳新化快速,直通广澳高速。